不曾发表“莱纳斯安全”论•伊党议员直斥纳吉扭曲言论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6月25日 05:58:48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伊斯兰党澄清乌鲁冷岳国会议员仄罗斯里(Che Rosli Che Mat)不曾发表“莱纳斯安全”的言论,直斥首相和有心人士扭曲他所言,甚至利用仄罗斯里肖像印制支持莱纳斯的物品,并且不排除这是国阵的策略。

20120625_parliament_khalid_20samad_che_20rosli.jpg仄罗斯里(右图右)在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的陪同下,于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本身不曾发表过莱纳斯稀土工厂安全的言论,只曾表示有关韦尔德山(Mt Weld)稀土矿石的外照辐射(external radiation)偏低,但稀土厂仍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处理其废料和化学用料等。

曾在大学担任核能科学讲师的他声明自己是以科学家身份发言,并没有允许他人利用他的名字支持莱纳斯,抑或在报章上出现相关漫画,所以他促议员和他人都不要再引述他称莱纳斯稀土厂安全。

他强调,首相和有心人士利用其名字称仄罗斯里说“莱纳斯安全”,故他要求澄清,不但本身不曾说过这番话,更没有允许他人使用其名字作“宣传”。因此,他要求有心人士马上停手,否则他将采取法律行动。

肖像被利用称支持莱纳斯

卡立沙末透露,他们在今天稍早前透过一名推特追随者上载的照片(左下图),发现有心人士利用仄罗斯里的肖像,制作徽章和衣服,并印上“莱纳斯安全”(Lynas Selamat)、“我们支持莱纳斯”(Kami Sokong Lynas)和“莱纳斯不是核能厂”(Lynas Bukan Loji Nuklear)。

20120625_lynas_che_20rosli.jpg不过,目前他们还不知道有关物品出现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出自何者手笔。卡立沙末认为,这是国阵的策略,并对此觉得遗憾,因为看来国阵已经被逼急,没有其他专业人士的看法能够引述,只能使用仄罗斯里所言。

此外,他称国阵利用仄罗斯里所言,是意图要破坏伊斯兰党,指称他们没有聆听党内专业人士的说法;可是实际上他们都接受仄罗斯里的专业看法,也没有否定他人的专业看法。

仄罗斯里在2011年8月份曾经在TV3发表,称人民公正党籍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Fuziah Salleh)以莱纳斯计划与核子能设施作比较来误导大众。

早前,瓜拉吉挠(Kuala Krau)国会议员依斯迈(Ismail bin Mohamed)也在辩论莱纳斯报告期间点出,仄罗斯里此前表示稀土厂辐射低,因此证明民联一方也有人认同这项计划,因此质疑民联反稀土厂的动机。

2012年5月要闻精选/不曾发表_莱纳斯安全_论.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5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