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纳吉列入假民主独裁名单•大马外交部致函加国报章抗议

 

《当今大马》2012年6月26日 下午2点59分

尽管我国首相纳吉频频以“改革者”自居,但是一家加拿大英文报章日前却将他列入“假民主”独裁者名单里面,因此引发我国外交部致函抗议。

加拿大最大的全国报章《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於本月8日刊登一篇由其北京分社社长马克麦金农(Mark Mackinnon)撰写的报道,主张现今21世纪需要以新的类别区分不同的独裁者。

4a0d0d204f425e4814f06392dd614f6d.jpg他在这篇题为“21世纪新独裁者清单”的报道,总共提出4个不同类型的独裁者。

这包括“假民主派”(false democrats)、“疯狂自大者”(mad egotist)、“暴力民粹主义者”(violent populists),以及“无情资本家”(callous capitalist)。

其中,纳吉的名字就列入“假民主”独裁者的名单当中。

普丁和穆巴拉克也入榜

和他一齐入榜的国家领袖还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以及柬埔寨首相洪森。

至于被列为“前会员”名单的著名领袖,还包括前南斯拉夫总统米罗塞维奇和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根据麦金农,这些“假民主”独裁者的主要特质就是他们虽然举行选举,但是却无意放弃权力。

此外,其主要政治对手也都被关进监牢,而敌对政党也因为技术理由而被判非法。

指大马大选将很“有趣”

无论如何,麦金农也表示,这些国家还是有理由保持希望,因为他们允许一些民主橱窗,比如反对党和一些独立媒体,还有每几年举行投票的选举,因此允许改变的机会。

其中,米罗塞维奇和穆巴拉克就是被民众利用这样的政治空间来推翻。

他也特别点出,马来西亚来届大选将非常“有趣”。

外交部辩称有许多改革

针对这篇报道,大马外交部随后已经致函《环球邮报》抗议“假民主”的标签,并获该报6月25日刊登在读者来函栏目。

7654e279867f3821bd993be21426ebf8.jpg外交部资讯和公共外交局副秘书阿末罗兹安(Ahmad Rozian Abdul Ghani)在信中强调,纳吉(左图)自2009年上台以来,已经推出许多的政治改革。

“只是在三年时间里面,纳吉就已经废除大马殖民地时代的内安法令、终结长达60年的紧急状态、推出措施加强媒体自由、改革大专法令、制定和平集会法令、宣布检讨煽动法令、废除驱除出境法令和限制拘留法令,以及实行一些选举改革。”

“这在任何标准来说,都是令人信服的记录。”

驳斥“不准备放手”论

他也驳斥麦金农声称大马政府“不准备放弃权力”的说法,并指在野党上届大选就曾赢得史无前例的议席数目。

“在下一轮大选,大马人民将再次自由选择他们到底要谁领导国家。”

“尽管首相不敢怠慢,但是他希望会获得委托继续大马的转型。”

2012年5月要闻精选/大马外交部致函加国报章抗议.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6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