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國會‧巫統議員收回安美嘉被問吊論‧斥行動黨扭曲事實

《光明日报》2012-06-29 11:55

292x300.2012.06.29.ht120628w16.jpg 莫哈末拉茲:我並沒有錯,我不會道歉。(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8日訊)國會下議院副議長旺祖乃迪週四下令巫統四加亭區國會議員拿督莫哈末阿茲收回有關“推動淨選盟集會的淨選盟主席拿督安美嘉應該被問吊"的言論,而早前拒絕道歉的莫哈末阿茲最終以尊重印裔國民和印裔國陣成員黨,在議會廳內收回他於週三發表的“問吊論"。

旺祖乃迪也不同意莫哈末阿茲的言論,並認為作為國會議員應該保持中庸的態度。

在旺祖乃迪要求收回有關言論時,態度顯得倔強的莫哈末阿茲,先是站起來大聲抗議,指他是一名負責任的國會議員,反指民主行動黨因為在荳蔻村事件中流失許多印裔選民的支持,所以趁機扭曲他的原意,把他陳述的句子改成種族課題。

“我挑起的問題並不是種族課題,而是關係到國家安全的問題,但峇眼區國會議員林冠英扭曲事實。"他強調,他作為負責任的國陣成員黨的黨員,也是一個自律的人,因此,若其言論造成印裔族群包括印裔國陣成員黨的黨員心裡不適,他會主動收回有關言論。

“行動黨扭曲我的說詞,他們才是破壞種族關係的根源。行動黨為了要贏得印裔選民的心,不斷破壞我與印裔選民的關係。"“我是一名國會議員,我與印裔選民已經建立了友好關係,我非常尊重我的印裔選民。"

指林冠英馬來文不好

莫哈末阿茲也聲稱,林冠英的馬來文程度不好。

他強調他所提出的是一個疑問句,並沒有指明安美嘉有罪,必須直接被判絞刑。

“我只是提出一個`疑問句’。我當時說,伊斯蘭極端組織`奧瑪烏納’(Al-Ma’uah)有成員向國家元首宣戰而被判絞刑,所以安美嘉是否也應該被問吊?"行動黨峇眼區國會議員林冠英在國會進行陸路交通修正法案辯論開始時,提出要副議長指示莫哈末阿茲收回其言論的要求。

他說,莫哈末阿茲的言論太過份,就連國陣總秘書東姑安南也不認同。

林冠英:圖用會議記錄脫罪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兼峇眼區國會議員林冠英認為,巫統四加亭區國會議員莫哈末阿茲不過是試圖利用國會會議記錄,以本身是在提出質問來“脫罪"。

他挑戰莫哈末阿茲到下議院議會廳外重覆他所說的話,“看安美嘉會不會覺得自己受威脅"。

挑戰議會廳外重覆講

國會議員在下議院議會廳內的發言享有免控權。

林冠英於週四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會議記錄,莫哈末阿茲的提問是已經預設了答案的問題,這種問題往往未問就已經有了答案。

“如果你認為不應該吊死安美嘉,就不會有這樣的提問。就是因為你認同,所以才會特地提問這種已經預設答案及立場的問題。"在最後一天的下議院會議於午休復會後,林冠英亦就莫哈末阿茲應副議長拿督旺祖乃迪要求收回“問吊安碧嘉"言論作出回應。

他說,他是依據議會常規第36(4)(7)(10)條文要求副議長作出裁決,而莫哈末阿茲以在發牢騷為由後乖乖收回言論,尤其是他難以再以質問作為“脫罪"理由。

另外,伊斯蘭黨沙亞南區國會議員卡里沙末說,莫哈末阿茲的述說及詢問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根本無人會相信其發表的“問吊安碧嘉"言論其實是一句問句。

“當時,他質問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涉嫌30億令吉貪污案時,他(莫哈末阿茲)的詢問與問吊安美嘉言論是截然不同。"

莫哈末阿茲自認沒錯不道歉

發表推動709集會的淨選盟3.0聯合主席拿督安美嘉應該被問吊言論的巫統四加亭區國會議員拿督莫哈末阿茲指出,民主行動黨才是種族主義的一方,並為了重奪檳城印裔選民的支持,才讓他成為轉移視線的箭靶。

他指出,檳城州首長林冠英於週三指責他大膽要求將安美嘉問吊一事,斥責他發表煽動、恐嚇、種族主義及極端言論,其實,這一切都是林冠英的國語能力不好所致。

他解釋,他於週三在國會下議院說的是“難道我們不能視安美嘉為一名背板國家元首的人,並將她施以吊刑嗎?"因為問吊論而受到批評的莫哈末阿茲,週四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激動地作出反駁。他強調,他的言論不過是一句有關國家安全的問句,其中並未包含性別、宗教或種族主義課題,一切都是林冠英的國語掌握能力出問題所致。

“我就說在國會裡頭,國語是很重要的,同時我也有很多要好的印裔朋友。"

指責火箭圖轉移視線

莫哈末阿茲認為,林冠英對他的指責旨在轉移視線,把他當成箭靶,藉此重奪因拆除荳蔻村事件而喪失檳城印裔選民的支持。

他警告,行動黨對他指責是一項陷阱,挑起印裔對國陣政府或首相的不滿,並認為類似的奪取政權方式是非常要不得。

“希望人民進步黨、國大黨及非政府組織勿墜入行動黨的圈套。

同時,我也不會公開道歉,因為我並沒有錯。"對國陣總秘書東姑安南週三受訪時與莫哈末阿茲撇清關係,直言有關的個人言論並不代表黨,莫哈末拉茲表示非常贊同,因為那完全是他個人的言論。

不過,國大黨主席巴拉尼威對莫哈末拉茲的言論深感失望。

他在一篇文告中指出,有關言論經破壞首相兼國陣主席納吉為贏取印裔選民支持的努力。

(光明日報)

2012年5月要闻精选/巫統議員收回安美嘉被問吊論.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9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