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5大學生被令停學‧民聯領袖施壓‧伊黨放話不插手‧阿茲然料保官位

《星洲日报》2012-01-29 18:30

292x300.2012.01.29.a129b01.jpg 阿茲然:伊斯蘭黨有本身的黨章和對任何課題的評估能力,不需要公正黨插手,黨主席也表明不會插手英莎尼亞大學行政而對付他。(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1.29.a129b02.jpg 英莎尼亞大學根據1971年大專法令對5名來自英莎尼亞大學的學生採取停學行動,卻被一些人視為抵觸民聯的橙皮書宣言內容,即要求撤銷大專法令。(圖:星洲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29日訊)雖然吉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因英莎尼亞大學的5名學生被採取停學行動而面對民聯領袖的施壓,但是伊斯蘭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已表明不會針對此課題開除阿茲然,這表示阿茲然還可穩住官位。

指無須友黨批評插手

阿茲然強調,伊斯蘭黨有本身的黨章和對任何課題的評估能力,不需要民聯友黨的插手。

他對星洲日報說,他已針對這項課題主動聯絡哈迪阿旺,後者表示不會插手有關大學的行政權,也不會針對此課題作出開除阿茲然黨籍的指示。他語氣激動的說,他並不畏懼任何有關開除他的要挾,並認為如果根據1971年大專法令對5名英莎尼亞大學的學生採取停學行動,而被視為抵觸民聯的橙皮書宣言內容(要求撤銷大專法令),他絕不害怕。

指有人搞推翻陰謀

他說,此事件是去年5月發生的舊課題,而那些要挾民聯領袖開除他的言論,來自那些不明白大學行政的人士。這個舊課題重新被炒作,是因為一些人不滿吉打州政府的行政而意圖推翻他。

他表示這已不是吉州政府第一次面對類似批評,自2008年執政至今有很多民聯成員不滿其領導吉州的方式。

不過,阿茲然強調只有伊斯蘭黨主席有權開除他,由不得公正黨或行動黨做出決定。

一人仍停學

阿茲然也是英莎尼亞大學主席,他表示外人不需要插手,因為他比其他人更瞭解內情,他表示不會再理會任何方面的要挾,也不會撤銷5名學生的停學行動。

伊斯蘭大學前教授阿都阿茲巴利及公正黨資訊局主任聶納茲米日前吁請民聯領袖對阿茲然採取行動,因為大學方面針對上述5名學生在去年參與和平糾察,而對他們採取停學行動,包括停學1至2個學期。

不過,最近其中4名學生已恢復學籍,只剩下一人還在停學中。

大學仍受限大專法令•“批評者應先瞭解法律”

阿茲然認為每所大學都有條規,雪蘭莪和吉蘭丹的大學也有自己的條規,因此外人不應質疑英莎尼亞大學的行政,他作為大臣也沒有插手有關大學的行政。

他也表示,橙皮書宣言是要撤銷大專法令,但目前大專法令仍有效,那些批評者應瞭解,英莎尼亞大學作為高等教育部管轄的學府,仍受限於條規。

“哪所大學沒有條規?我不害怕任何要求開除我的要挾,叫那些批評者先去讀法律。”

5名受對付的學生,除了參與和平糾察外,也用“大聲公”(播音器)在校園內向群眾發言及召開新聞發佈會,而抵觸大專法令,他們當時是反對興建Insan Bestari學校。

阿茲然表示,即使民聯要求撤銷大專法令,但不代表大學生可以在校園內為所欲為,即使是雪州和丹州的大學生也需遵從大專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