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田:不公政策阻挠发展 华教工作者须继续奋斗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下午五时二十五分

71_1.jpg■ 何国忠(左7)为大会主持开幕,左起为许月兰、杜瑞通、陈兰玉、李祖清、左志强、苏强、叶新田、王超群、颜长城、林玉唐、唐金华及梁冰。
71_2.jpg■ 叶新田(右)在大会上阅读《光华日报》。左为华总副总秘书陈耀星。

(加影29日讯)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会主席叶新田博士指出,基于历史和环境因素而遗留的不公平政策、偏颇措施和人为障碍,仍然阻挠着华教的发展,因此华教工作者必须继续努力奋斗,以朝实现发扬华文教育的目标前进。

华教未来前途光明

他认为,当前国内外的形势确实有利于华教发展,可预见华教的未来前途是光明的,关键在于如何抓紧契机及把握局势,以达到建设、推广及发展华文教学的目标。“这可从全球华文教育,特别是东南亚的华文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看出。”他今日在第9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上致词时,这么表示。他说,中国的和平发展意味着经济蓬勃及国力增强,使到中国有能力在全球设立孔子学院,向海外推广汉语教学,因而全球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他指出,东南亚10国的华教发展同样经历艰苦的斗争,才突破各种枷锁开始发展,不过仍需要自力更生去克服。

吁朝野积极支持华教

“有鉴于此,我们期待中国方面本着对海外华文教学发展的支援,关注及协助东南亚的师资培训,安排华文教学工作者到中国考察教学工程,及赞助学生参加夏令营和冬令营。”叶新田说,在大马华教奋斗过程中,免不了对政府实施的政策存有争议,但为了华教利益,在朝在野政党应积极支持华教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国家教育政策能够抛弃单元教育的理念,真正落实多元教育政策,让华教在有保障的情况下发展。”他说,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及善于适应环境的民族,不管在什么地方,即使是穷乡僻壤的艰苦环境,也要办起学校传播中华文化。本届研讨会共有30余篇的论文提呈,深入及详细的阐述、分析、评议及总结各国不同国情的华教发展状况,以进一步东南亚华教发展。叶新田希望,华教同道借此集思广益,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同心协力发展本区域的华教。

出席研讨会者包括汶莱中华中学校长许月兰、柬埔寨柬华理事会杜瑞通、印尼东方语言文化中心陈兰玉博士、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李祖清博士、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左志强、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苏强、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教总主席王超群、菲律宾代表颜长城、前华总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唐金华及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

2012年5月要闻精选/华教工作者须继续奋斗.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9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