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任务圆满成功 中国愿加强国际航天合作

112320014_title0h.jpg

《新华网》2012年06月29日 18:26:09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敏 刘奕湛 华春雨)29日上午,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中国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预定区域,3名航天员健康出舱。随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神九任务圆满成功,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国际航天合作。

在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评价此次任务为“结果圆满、过程完美、成果丰硕”。他同时表示,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宗旨是为了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地区开展合作交流。”王兆耀说。

此次神九任务创造了中国航天多个首次纪录:首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航天员首次访问在轨飞行器;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和补给……尤其是航天员首次实施手控交会对接,均获得圆满成功,全面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准操控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安全健康返回”的预定目标。

同时,神九任务向全世界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航天领域相关技术的成熟。王兆耀介绍说,发射场系统实现了零窗口发射,长征2号F遥9火箭的入轨精度是所有载人飞行中最高的一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九号飞船产品性能稳定、状态正常。

“在13天的飞行当中,航天员配合默契,沉着冷静、操作精准、各项试验、各项工作和他们的生活都非常顺利。”王兆耀又盘点了飞行控制中心、地面测控站、着陆场的回收等多个系统后,“整个过程堪称完美!”

据了解,中国发射神舟九号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此前告诉记者,“中国的航天只能走自主发展之路。只有具备一定的实力和能力,才能谈国际合作的可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展20年来,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至今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天地往返载人运输系统,目前已经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载人天地往返、航天员空间出舱、交会对接技术等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在航天领域的某些技术和指标,已经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此前,神舟八号上中国和德国开展合作了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在轨实验进展的非常顺利。神八飞船回收以后,两国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数据判读。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获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科学家们表示有望在生命空间科学取得一些原创性的突破性成果,将会及时发布成果。

在中国航天取得新成绩之际,其下一步国际合作引发关注。在发布会上,王兆耀表示,中国将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地区开展四方面的合作交流。

在技术合作领域,中国愿意在下一步进行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建设过程中,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比如方案的联合设计、设备的联合研制。

在空间应用领域,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应用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比如在中国空间站上可以开展联合实验,搭载一些设备。

王兆耀介绍说:“这次任务期间,我们邀请了联合国外空司司长奥斯曼女士,专门来参观神舟九号飞船的发射,并且和我们进行了工作会谈,联合国外空司在空间利用、空间联合实验、航天员联合培养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愿望,我们将进一步洽谈如何开展合作。”

在成果方面,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外空司提出的倡议,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载人航天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成果。

在航天员的培养和联合飞行方面,长远来看,中国愿意在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联合飞行、航天医学研究等方面与国际同行开展合作交流,探讨在这方面的合作可能性。

王兆耀同时表示,在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是并存的,合作主要在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空间技术研究这些方面,同时,这几年中国的航天产业发展很快,在商业领域肯定有激烈的竞争。

“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是开放、透明的,是开拓利用空间的需要,没有想超赶任何一个国家。”王兆耀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地区进行合作,为推动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

2012年5月要闻精选/神九任务圆满成功_中国愿加强国际航天合作.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9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