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總監告知魏家祥不知情”‧王鴻財揭明年禁聘臨教

《光明日报》2011-12-26 19:49

292x300.2011.12.26.mehw110404a02.jpg 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局主任王鴻財揭露,全國教育局總監阿都嘉化上週指示各源流學校校長明年不得聘請臨教,並指這項措施是教育部長的指示,並獲內閣批准。(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6日訊)臨教課題再起風波!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局主任王鴻財揭露,全國教育局總監阿都嘉化上週指示各源流學校校長明年不得聘請臨教,並指這項措施是教育部長的指示,並獲內閣批准。

他說,根據教育總監向校長發出的指示,開學時一切工作必須順利進行,不得有事情發生。

稱禁師資荒問題上報

他表示,他是從可靠的消息人士口中獲悉有關消息及開會內容,就連教育部副部長兼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也不知情。

他說,州教育局於較後召集校長開會時,指示校長在開學面對諸如師資不足等問題時,須憑本身智慧解決,若讓問題在媒體上曝光,校長須承擔後果。

王鴻財週一發表文告指出,州教育局告知校長,最快將於明年1月底或2月初才能調派教師填補空缺。

他較後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指出,他獲得消息後,不曾向魏家祥求證,因為副部長不能出席內閣會議,而且也沒出席州教育局與各校校長之間的會議。

他批評教育部的政策及指示太多,連副部長也來不及知道,“教育局的政策太多,魏家祥未必知道,所以我沒向他查證。”

《光明日報》嘗試向魏家祥求證,惟他沒有接聽電話,而其他的馬華部長也無法聯絡得上。

王鴻財說,各校根據學生人數編訂明年的班級及時間表,若再等待,勢必影響整個學校的運作,最終受害的是學生。

“師資短缺已是數十年的問題,教育部不僅無法改善,反之更趨惡化,目前情況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難道這是教育部的所謂轉型嗎?”

王鴻財吁請教育部儘快將畢業的教師派到各校,讓獲聘的教師在假期中作好開學準備。

他說,若以臨教填補不足,應該在假期聘請及發信給他們,讓他們能儘早做好開學的準備。

明年華小缺2500教師

王鴻財說,明年新學年,全國華小的教師空缺將增加至2500名,無法聘請臨教將造成教學上的問題。

根據教育部截至2011年10月份的統計,全國中小學共缺乏7000多位合格教師,其中華小有2300多個空缺,在中小學所缺乏的師資中,淡米爾小學約有400個空缺,而中學則有多達5000多個空缺。

他認為,教育部必須在開學前宣佈只要有空缺,允許面臨師資不足的學校可以即刻先聘請臨教,再向教育局提呈申請,以緩和目前的困境。

他披露,除了備受師資不足的困擾,學校對開班問題感到無所適從,因為全國學校目前仍在等待批准開班的公函。目前有需要增加班數的學校唯有計劃先縮班,這肯定將造成一班的學生人數遠超出所規定的數目。

“此外,原本份上下午班上課,明年欲推行全日制的學校已做好了準備,同樣在等待教育局的答覆是否可以落實。”

“各校已於今年初將開班資料提呈給人力資源組。人力資源組遲遲沒有發出訊息,全國各源流學校都受到影響。”

王鴻財促請教育部嚴正看待及設法解決師資與開班的問題,否則在開學後,勢將引發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