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 学电脑 原住民与时并进

 

正月9日,刚进入2014年,21世纪联谊会原住民联委会,安排了新年聚餐和学电脑的活动,宜力一带的阿沙同志及部分子女,还有为数不少的新生代青年阿沙约30多人,欢聚一起,场面热烈,内容充实。

在聚餐后的谈心会上,大家畅谈生活工作体会,倾诉了原住民当前面对的困境和习俗地被剥夺的问题。一名新生代的维权骨干积极发言介绍各地阿沙人的觉醒和斗争。

20多年前,战争结束,9位人民军阿沙同志选择了回马,大部分回到自己的部落。头几年,大家都忙于生活少相互来往,许多人都担心,那几位还未成家的阿沙小伙子,将来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是否从此还原为凡夫山民.

事实证明,今天他们勤奋持家,建立稳定家业,成为家族的光荣和典范,当年队伍的学习、教育和锻炼,是重要的力量资源。曾经一度比较疏离的老牛(阿牛)发言时,也许想起,来欢庆新年和协助教导电脑的,还是30年前,队伍特地安排循循善诱阿沙战士的老指导员,不由的百感交集,哽咽得讲不下去。

珍惜战友之情,从他们还带有部队格式的发言姿势中,自然流露。义工性质来协助阿沙女生学电脑的“老师”也深受感触。

两节时间的学习电脑课程,讲解员耐心地用学员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向他们讲解。学员们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专心的实习,尽量掌握初步入门操作。

整个学习过程,最大的收获是,唤起了他们掌握新科技的兴趣,鼓起了与时并进的热情。随着偏远山区通讯设备的逐步改善,因此,一旦掌握了电脑,能上网漫游,21世纪世界广阔天地,通向信息与知识宝库的高速公路,就不再把祖辈贫穷落后的阿沙族群排斥在山沟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