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已實行40年‧檢討《拉薩報告書》

《星洲日报》2011-11-21 19:03

慕尤丁說政府將對已實行40年,國家教育政策的基礎―《拉薩報告書》進行檢討。(圖:星洲日報)

(布城21日訊)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政府將對已實行40年,國家教育政策的基礎―《拉薩報告書》進行檢討。

他說,由於《拉薩報告書》不曾作任何檢討,因此,教育部已成立了一支由國內外專家組成的委員會,以檢討《拉薩報告書》。

他今日為一本專門收錄其過去訪談言論的新書《慕尤丁耶欣的視角》主持推介,並在接受主持人賽益慕納瓦訪談時指出,《拉薩報告書》由1961年推出,40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卻未曾進行任何重新的檢討,所以教育部需要採取相關的步驟來加以檢討。

“有關的檢討委員會大部份是由本地專家組成,而其中也有包括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成員。”

“一旦檢討完畢,一份完整報告書將在明年出爐。屆時,該部將針對國家教育制度進行必要的探討,包括檢討教育的計劃、方案和體系部份是否有增進或修改的必要。”

他認為,《拉薩報告書》大部份內容都已獲實施,而且任何政府的政策在經過長時間的實施後,都應獲得加以檢討。

他說,政府這麼做是為了塑造一個更有效的教育制度。

“在檢討過程,該部會與所有相關人士接觸和進行商討。”

行政體系提高使用馬來文

另外,慕尤丁說,教育部將繼續強化馬來文,包括在政府行政體繫上提高馬來文的使用。

他表示,除了在教育體繫上加強馬來文,政府也計劃在所有領域提高馬來文的使用,這包括政府的行政體系。

“拉薩報告書和達立報告書推出至今,科學工藝技術也發生巨大的變化,但我不認為強化馬來文並未達到目標。因從兩份告書推出到數年前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我國塑造了不少以馬來文作為學術語的大學畢業生。”

“他們都屬於專業人士,也是在強化馬來文使用的環境下畢業。因此,在英語教數理的政策實施之前,指馬來文沒有能力的指責是不確實的。”

“至於掌握英文也很重要,而學生若有時間和興趣,也可掌握其他語文如中文或法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