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莱纳斯擅自公布营运日 恫言踩澳洲股东大会

《光华日报》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上午十时五十三分

(吉隆坡21日讯)反关丹稀土厂计划的“救大马”组织今天抨击莱纳斯傲慢,漠视大马政府要求它符合条件才准营运的先决条件,不断擅自公布稀土厂的运作日期。

该组织更恫言踩上莱纳斯订于11月30日假澳洲悉尼举行的年度大会,举行场外抗议,向股东们反映他们的心声。

救大马组织今天发表文告质问大马政府,要容忍莱纳斯的顽抗态度到什么时候?

它指出,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慕斯达法在本月初,曾抨击莱纳斯“行动太早”,不断对外公布关丹莱纳斯的正式营运日期,而且越俎代庖,逾越政府发营运准证的权力。

慕斯达法当时批评莱纳斯,不应越过原子能执照局的权利,明言稀土厂动工的日期。他也透露,政府已就此斥责莱纳斯。

救大马组织指出,莱纳斯最近再度通过媒体花招,“给大马政府当面吐口水”。

它解释,莱纳斯为了在公司年度大会来临之际,增强投资者和股东的信心,再次擅自宣称符合获得营运执照的先决条件,并且预测关丹稀土厂能够提早动工。

“这是对大马政府的一种公然侮辱。”

“明显的,我们公然看到莱纳斯是如何的傲慢。他完全不尊重我们的政府和大马人民。我们要如何将未来付托在这样的公司手上?”

对我国公然侮辱

救大马组织质问大马政府,“我们的政府怎么可以容忍这样的行径和无礼?继续容忍莱纳斯的蔑视,大马曝露了本身的弱点,同时牺牲了我们执法和维持秩序的主权”。

它要求大马政府对莱纳斯这种的侮辱,采取强硬的态度,以履行其保护公民的责任。它进一步促请政府下令中止稀土厂的兴建,派遣一支由相关工程师和专家组成的队伍来稽查该工厂的安全程度。

此外,拯救大马组织也强调,公众无法放下对稀土厂的担忧,因为他们根本无从确定稀土厂的安全。

它补充,基于《纽约时报》过去曾揭露稀土厂有结构问题和施工纰漏,政府应该在发放营运执照之前,设立一个全然独立的工程稽查队伍来检查稀土厂。

救大马组织也提醒政府,莱纳斯至今仍未提交让人满意的长期废弃物处理计划,无法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提出,并且获得大马政府同意的先决条件。

因此它认为,若大马政府此时给莱纳斯发出营运执照,就是背叛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莱纳斯仅兴建了3个储存辐射有毒废水的露天池,就要求获得前营运执照,无疑是对我们智慧和安全标准的侮辱。”

政府曾表明愿买居民产业

另一方面,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早前指,若居民担心稀土厂的安全,政府可以出资买下他们的产业。

针对这样的言论,救大马组织批评安南耶谷企图拖垮政府的财政,沦落希腊国家破产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