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群:阻不利政策推行‧華團董教總為華小護航

《星洲日报》2011-11-20 18:53

292x300.2011.11.20.hx111120b05.jpg教總60週年會慶有130多位個人或單位進行剪彩、擂鼓及鳴鑼儀式,第一排左起是李金樺、吳德芳、羅由中、方天興、魏家祥、王超群、李金友、陳美雲及陳德海參贊。(圖:星洲日報)

hx111120b13.jpg李金友(右2)頒發沈慕羽教師獎給4位得獎人,即廖國平(左2)、彭忠良、楊萬榮及鄧萬秋,左是王超群,右是陳清順。(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0日訊)教總主席王超群說,華團、教總、董總在政府多項會嚴重衝擊華小發展的課題上,透過會議大力反對,採取堅持不妥協的立場,成功阻止了政策的推行,也避免華小特徵遭到破壞。

不過,他說,隨著政治局勢的演變,政府在作業上也有了一些改變,例如教育部在推行新政策前都會邀請教育團體及相關的華團組織、教總、董總進行交流和討論。

他形容這是一項好的現象。

他今日在“教總60週年會慶午宴”上說,這個平台能夠讓董教總等教育團體及相關華團組織,針對各項政策提出看法。

不過,王超群說,我國獨立至今,國家教育政策的中心思想依然是主張以馬來文作為所有學校的主要教學媒介語。此外,有關思想更是政府制定各項教育政策和教育大藍圖的重要依據。

單元教育是問題根源

“這種強調單元化的國家教育制度和精神,正是我國華文教育問題無法徹底解決的根本原因。

因此,為了華教的長治久安,我們必須繼續奮鬥,堅持到底,促使多元化教育制度的落實,以公平對待各族群母語教育。”

他說,華教能在逆境中繼續成長完全有賴於廣大華社的支持和堅持,而站在教學最前線的老師們無私的付出,保障了華文教育的素質,讓華社對華校充滿信心,讓華教歷久不衰。

他指出,時代的發展以及局勢的演變,促使華教運動需作出相應的調整,以符合實際情況的需求。

“我國的華教發展到今天,已有一定的規模和成就,但是在單元化教育政策繼續主導的現實環境下,再加上全球教育改革大趨勢的籠罩下,華教今後要走的路依然艱辛,挑戰也越來越嚴峻。”

200萬目標尚差55萬•教總明年續籌款

王超群說,明年將會繼續舉辦“百萬基金獻教總,群策群力為華教”的籌募教總基金運動,以鞏固教總的經濟基礎。

上述籌款活動的目標是200萬令吉,不過至今只籌得145萬令吉。因此,他們將在明年繼續這項籌款活動,以期達致設下的200萬令吉的目標。

“教總是由校長和教師所組成,沒有雄厚的財力背景,在籌款方面並不容易,也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尋求各方的支援。”

應正視華校教育索質

他說,教總全力推動華小教育改革工作,積極改善華小所面對的教學問題,促使華小與時並進,進而提昇華小的教育品質。此外,基於教師對教育的成敗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教總也全面推廣尊師重道運動,除了培養敬師的美德,更提昇教師的專業素養,加強教學的成效。

他指出,在華文教育面對教育政策上不公平的待遇的同時,華社也需認真看待華校教育素質的問題,包括教學、課程、教育理念、師資素質、校園文化等等。如果要在現有的大環境下有效的為華教爭取權益,華社除了要掌握全面和最新的華教課題資訊之外,更需加強對教育專業的知識,避免華校在教育發展的洪流中脫軌。

“有鑒於此,教總近年來積極展開多項重點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強對華教課題,特別是對各項涉及華小的重要課題,如政府的政策、華小面對的問題,以及相關的統計數據等等進行資料收集和調查研究。”

他表示,教總目前可說是全面掌握與華小相關的資訊和數據的團體,更提供了重要的依據和參考資料給捍衛和推動華小在發展方面。

捍衛華教不離不棄•教總60年站穩崗位

王超群說,教總自成立以來,背負起捍衛華教的使命,在關係到華教存亡的事件上帶領華社極力爭取,並且不離不棄;60年來站穩崗位,始終如一。

他舉例表示,教總在50年代反對企圖消滅華校的教育法令,林連玉主席被褫奪了公民權;60年代展開爭取列華文為官方語文運動,沈慕羽主席遭開除了黨籍;80年代反對政府調派不諳華文教師到華小擔任行政高職,沈慕羽主席和莊迪君副主席被扣留了;90 年代反對《1996年教育法令》,以及2000年代反對宏願學校計劃和英語教數理政策,遭到當局恫言採取行動加以對付。

“雖然屢遭種種考驗和壓迫,但教總沒有退縮,前仆後繼;一直到今天,我們依然堅持原則,堅守使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