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山宣布设三部长委员会·中国海巡舰探得脉冲信号

《当今大马》2014年4月5日 上午11点29分

马航MH370客机失踪已有29天,距离客机黑匣子电力的30天期限已越来越近,但在南印度洋持续多天的国际搜寻行动,仍没发现客机的迹象。

今天重点包括:

—澳洲派4名空中观察员增援;

—政府成立3个部长级委员会分别负责马航空难的不同课题;

—行动党号召下周一半夜举行烛光活动;

—搜寻工作出动13架飞机与11艘舰艇;

以下是有关马航MH370客机搜索工作的最新消息:

傍晚7点22分:《新华网》报道,中国海巡舰今天在南印度洋水域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通过黑匣搜寻仪,探听到频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脉冲信号。

惟这个信号与失踪的马航MH370班机的关联,仍有待进一步鉴定。

傍晚6点35分:《马新社》引述《澳联社》报道,澳洲将派一组空中观察员加入搜寻马航MH370客机行动。

南澳国家应急服务组织将派遣4名空中观察员,他们曾参与在偏远地区和海洋的空中搜寻工作。

该组织执行员克里斯贝迪说,“这是个艰难要务,需要长时间维持集中精力。”

他说,该组织明天将派出志工到珀斯,是跨机构合作的最佳例子,也是这个超过20个国家动用飞机、舰船、潜艇和卫星所展开的集体搜寻行动中的一份子。

贝迪说,“我们的思念与该客机上所有人员的家属同在。”

政府设三部长级委员会

下午5点45分: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指出,政府已成立3个内阁部长级的委员会,分别负责处理乘客家属、技术及搜索部署的课题。

下午2点30分: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号召民众在下周一半夜,马航MH370班机失踪一个月之际,到吉隆坡独立广场或新山,参加烛光活动。

“我呼吁全体大马人在下周一半夜,MH370班机失踪一个月之际,举行烛光活动,为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祈祷和祝愿,同时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受哀伤和痛苦打击的家属。”

他指出,全世界的人都关注这次的空难,同时无论希望多么渺茫,都期望飞机上的239人都能平安归来。

黑匣电力早已耗尽?

早上11点10分:MH370客机的黑匣子是否正常运作,成为关注焦点,客机黑匣子的美国制造商Dukane Seacom公司指称,该客机的黑匣子理应于2012年更换电池,但该公司并没接获马航更换电池的要求。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可能意味着,客机黑匣子的电池续航力比预期更短,因此如今在搜寻行动还未找到黑匣子时,其电力可能已经耗尽。

点击阅读详文

早上8点40分:澳洲联合行动协调中心说,今日将有13架飞机和11艘舰艇,包括澳洲“海洋之盾”战舰和英国回声号(HMS Echo),投入搜寻工作。

“澳洲海事安全局已鉴定一个面积大约21万7000平方公里的搜寻范围,这个区域是在珀斯西北方,距离1700公里。”

“海洋之盾”战舰载有美国海军借出的拖曳式信号定位器,而回声号也具有相同的功能,可帮助搜寻黑匣子的下落。

“澳洲交通安全局将根据卫星通讯和飞机性能的技术分析,继续推敲客机的入水位置。技术分析是从国际空难调查小组所得,分析员来自大马、美国、中国和澳洲。”

该局说,今日的天气预测晴朗,但可能会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