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经济数据不乐观 消费者信心指数剧跌

《南洋网》2011-11-01 11:52

(八打灵再也31日讯)尼尔森消费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马来西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9点至101点,创下自2008年第三季至今最大的跌幅。

马来西亚尼尔森董事经理许冠华发文告说,大马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主要因为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乐观,包括国内制造业发展放缓,反映全球市场需求疲弱,经济学家也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他说,其他外来因素是美国及欧洲经济持续放缓,让消费者担心依赖出口的国家经济会受影响。

他说,过去几季,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都持续提高,但这次调查结果反映消费者开始关注就业前景、工作保障及无法消除的通货膨胀压力。

79%受访者改消费模式

调查结果显示,33%受访者认为工作前景不太好及糟糕,与上季相比跌幅达双位数;上季不满工作前景人数比率为19%。

尽管消费信心指数下跌9点,但大马仍在这项共有56个国家参与的调查中取得不俗的排名,排在第十位。

“当然,这个排名比三个月的第四名已是大幅下跌;同时,这是继2008年第三季的报告后,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

他说,在第三季有79%受访者改变消费模式,打算为家庭开销节省金钱。

近半受访者认为我国面临衰退

49%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正面临经济衰退。

许冠华指出,近半数(49%)受访的大马消费者认为国家经济在衰退中;另外24%预测,未来一年经济将持续衰退;29%认为,未来12个月是购买所需物品的最佳时期。

此外,每五名消费者当中,就有近四人改变消费模式,以节省家庭开销。

报告也提到每五名受访者中,就有一人对国家经济情况表示关心(占18%)。不过,工作保障却自2009年第一季的调查报告后,再度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课题(占16%),接着是关心债务的消费者占11%。

此外,越来越多亚太国家与地区的人民加入谨慎花费的行列;62%消费者在支付生活主要开支后会把剩余的钱转为储蓄。

减少花钱度假

同时,大马人把钱花在度假上的比率,已从原本的35%下降至32%;接着投资股票及信托基金则占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