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財務管理的成績單

2011-10-25 12:29

每年的總稽查司報告,基本上是過去一年政府財務管理的總結;學生和受薪人士都擔心年底成績差及上司給予的評估分數太低,公務員以甚麼心態看待稽查司報告,是管理水平是否進步的關鍵。

其他促使稽查司報告日益受到關注的原因包括政府的態度,以及308大選過後,政治局勢的改變。

民聯議員之前要求政府解釋為何延遲發佈稽查司報告,造成他們在辯論2012年財政預算案之前,無法參考報告,並且質疑當局是為了政治而故意拖延。

根據報導,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之所以延遲出爐,原因是報告只是歸納總稽查司針對政府機構進行的稽查結果,沒有納入部門的解釋。

總稽查司安比林則強調,聯邦政府或州政府沒有對報告做出任何修改;他要消除外界的疑慮。

朝野關注稽查司報告是好事,大家可以更鉅細靡遺的審查,加大對財務管理官員的壓力和監督。

可以預見的是,繼林冠英兒子事件過後,稽查司報告將成為政治話題;當然國陣政府也希望透明化處理,以免它成為民聯的利器。

鑑於政治因素,政府領袖開始關注部門管理財務的績效,因而改進了管理水平,譬如去年有17個部門的表現達到“非常好”的標準,2009年只有10個,但是去年也有9個部門和機構入不敷出,有138宗開銷管理不當,因此仍然有改進的空間。

中央政府對債務的控制也令人擔憂,去年國家債務增加12.3%,至4千零70億令吉,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3.1%。去年經濟成長7.2%,債務仍然上升,今年經濟放緩、估計稅收將減少,卻推出總撥款高達2千328億令吉、派發各種補貼的大選預算案,如何降低債務?

我認為,政府應該以整體性來看待稽查司報告,不要只是個別事件分開處理,必須承認官員管理財務能力的不足,制定財務管理的指南和標準作業程序,才能全面提昇管理水平。

同時,政府必須採納總稽查司提出改善管理的建議,包括各部門成立“稽查委員會”、加強監視和培訓,以制止任何的浪費和舞弊行徑。

稽查司建議對疏失的官員、機構或小組主管實施罰款,也是一項好建議,因為一些官員不認真管理款項,是因為沒有懲罰,導致責任感低落。

政府應該對部門和機構實施財務管理KPI制,表揚管理良好者、懲罰不及格者。如此多管齊下,才可保住人民的血汗錢,也改善國家財務狀況,避免走上破產之路。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