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報:泰國•水浸皇宮•文物難逃浩劫•200衛兵留守抗災

頭條新聞•國際

2011-10-29 09:30

292x300.2011.10.29.030601.jpg 擁有229年歷史、被譽為“泰國藝術大全”的曼谷大皇宮,周圍已成一片汪洋,岌岌可危。(圖:法新社)

(泰國‧曼谷28日訊)擁有229年歷史、被譽為“泰國藝術大全”的曼谷大皇宮,周圍已成一片汪洋,岌岌可危,宮門高闊門檻及臨時堆築的沙包牆顯然都擋不住洶湧的洪水往內滲入,靠近出入口的軍庫,軍人陸續移走大批武器裝備。

由於水位不斷上漲,擁有無數價值連城文物的大皇宮,可能難逃浩劫,無法搬走的雕像及長廊壁畫首當其衝,損失難以估計。

大皇宮週五雖照常開放,遊客如雲,但軍人表現緊張,已作出最壞打算,但200名駐守大皇宮的衛兵將一直留守,抗水災至最後一刻。

有軍官透露,大皇宮會儘量維持每天開放,除非水災惡化,皇宮嚴重水浸。

除了大皇宮外,其它主要旅遊景點至今仍安全。而著名的批發市場Chatuchak續關至週末。

大皇宮週五早上有洪水湧進,但水深只及足踝位置,而且洪水很快退卻,並沒有造成重大災情。不過,大皇宮前面一條街,有摩哆德士司機捉到一條2公尺的蛇。

抓一隻鱷魚賞650

此外民眾還得應對從被淹的鱷魚場外逃的逾百條鱷魚。鱷魚專家已加班追捕,每捉一鱷魚,可領到鱷魚場約650令吉的獎金。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市民紛囤積糧食•曼谷物價漲市民提款忙

頭條新聞•國際

2011-10-29 15:29

292x300.2011.10.29.mediaobjects_20111029_07_38_41.jpg-134513.jpg 泰國居民們紛紛搶著購買雞蛋,隨著水災情況越趨嚴重,泰國正面臨物資短缺的問題。(圖:星洲日報)

(泰國‧曼谷29日訊)隨著市民囤積糧食的情況越演越烈,曼谷的雞蛋價格已上漲了4倍。泰國商務部長吉滴則向災民保證他們將獲得足夠的瓶裝水、乳製品、豬肉和雞肉供應。

此外,市民也忙著儲備現金。國內掀起提款熱潮後,泰國銀行已不斷重申國內流動的現金足夠應付3個月的需求量。水災已導致國內各地近400間銀行分行關閉。

遊客稱增廣見聞然而,外國遊客卻處變不驚。

首次前往泰國度假的24歲法國遊客波內爾正忙著在泡水的唐人街拍照留念。

他說:“我認為曼谷市民一點都不怕水災。他們看來應付自如。我看到有人在街上煮炊,周圍洪水環繞。”

42歲英國人諾曼專誠坐車到有水浸地區,不怕雙腳泡臭水,就是要把洪災看清楚。“我們來了兩周都沒事。大家一直在說洪水淹至,但我們甚麼都看不到,所以過來看看。”一對來自澳洲的夫婦說,到曼谷5天天氣一直不錯,奇問:“沒下雨,怎會水浸?”

在大皇宮附近,也有遊客無視深及足踝的積水,若無其事地閒逛。新婚燕爾的32歲英國女子威洛比,說這次遇上泰國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洪水是“增廣見聞”。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水路陸路驚險萬分•救援隊馳援大城重災區

國際•2011-10-29•19:12

292x300.2011.10.29.133124.jpg 水鎖家園,一碗熱騰騰的飯菜成為曼谷市民的精神慰藉。曼谷一個災區的居民正井然有序地領取一個特拉差家庭提供的熱食。(圖:法新社)
292x300.2011.10.29.070635.jpg 一些外國遊客坐在上海大廈酒店前的沙包堤上,觀賞曼谷唐人街被水淹浸的另一番景色。(圖:法新社)

(泰國‧曼谷29日訊)星洲媒體佛光救援隊克服種種困難,經水路陸路甚至歷經差點翻船的危險路程,終於挺進泡在洪水里的大城府,將逾千份賑濟品送到斷水斷電,活在水深火熱的災民手上。

自10月初即遭洪水淹沒,萬畝良田與成千上萬民宅都泡在洪水里的大城府,因災區太過廣泛,造成許多災民都無法及時獲得應有救濟,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組織也無法普濟每一位災民,尤其是偏遠鄉區的災民,所以他們只能自救,每日對著不肯退散的洪水而一籌莫展。

乘坐救生艇派賑濟品

當星洲媒體佛光救援隊鎖定大城重災區,欲將所有愛心捐贈送到災民手上時,卻因洪水切斷了送愛之路而受到考驗。佛光山曼谷文教中心四下奔走,千方百計欲以水路陸路挺進災區,應驗了“有願就有力”,最終在泰國軍方協助下,遠赴90公里外的大城發放緊急賑災物品。

由佛光山曼谷文教中心住持覺機法師帶領的星洲媒體佛光救援隊,是第一個挺進大城重災區,分發賑濟物品的大馬人道救援團隊。在當地駐守的軍警協助下,逾千份的賑濟品經陸路水路運載,最終以救生艇運送到大城一所小學裡。除了把賑濟品分發給在小學排隊輪候的災民,其它居住在偏遠災區,無法到小學排隊的災民,則在軍警協助下,乘坐救生艇沿戶派發。

至於無法用救生艇到達的災區,則再轉乘小舢舨繼續挺進,沿戶派發給災民。當救援隊深入第四村、第五村及第十村時,堅守家園的村長及居民見到救援隊及賑濟品時都深受感動,畢竟這些賑濟物資,都是他們維系生命的重要物資。

餅乾面包災民吃了1個月

覺機法師沿途向災民致以深切慰問,並承諾會儘快安排另一批賑濟品及飲用水,協助災民渡過這漫長的惡水之戰。

災民表示,在洪水淹沒了近一個月的時段裡,居然很少有人到來賑災。

“所以,星洲媒體佛光救援隊此行,讓他們格外感激。”

過去一個月都只吃餅乾面包,格外想念熟食的災民,見到賑災物資包括一個糯米飯盒時,顯得格外開心。他們說,若要吃熟食,則只好冒險划舢舨越過泛濫的湄南河,到對面的市集購買。

其實,災黎的房子裡還能烹煮一日三餐,但缺欠白米和其它食材。覺機法師說,下次重回該處賑災時,會派發白米給災黎。

世界遺產500寺廟淹沒

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1年列為“世界遺產”的大城,擁有許多歷史古跡。洪水自10月以來在這片地勢低窪的中部平原肆虐,淹沒了逾500間寺廟,許多僧人仍留守寺廟,不願撤離。

大城的地理位置處於多條河流與湄南河交匯,幾乎每逢雨季都難免遭遇洪水。大城的不少古蹟寺廟及村落都臨河而建,深受洪水威脅。

(星洲日報/國際)

美國•泰洪災重創硬碟供應•價格暴漲一倍•供應商叫苦

國際•2011-10-29•18:55

(美國‧舊金山29日訊)泰國大洪災重創全球電子器材供應鏈,電腦硬碟等零件因貨源短缺導致價格暴漲一倍或更多,讓供應商叫苦連天。

國際電子產品分銷商安富利(Avnet)副總裁科斯塔尼克透露,洪災爆發後,泰國的硬碟生產商已將價格調高20至40%,因此他們必須隨之調漲價格。

他說:“我們接到的消息顯示價格還會繼續上升,這並非一次性的漲價。”

泰國是全球第二大硬碟生產國家,當地自今年7月爆發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洪災,至今奪走至少377條人命,多個大型工業區也因洪水停產,釀成重大損失。

美國網件(Netgear)總經理伯克利則表示,部份零件的價格比洪災前暴漲至少一倍。該公司購買硬碟作商業數據儲存之用。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週向金融分析家指出,他“相當確定”泰國洪災將造成整個電腦硬碟的供應全面吃緊。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人口安置刻不容緩•氣候變遷•數百萬計人失家園

國際•2011-10-29•18:37

(泰國29日訊)泰國目前正遭遇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洪災,首都曼谷岌岌可危……世界人口達到70億,人口爆炸……空氣污染、氣候暖化加劇……人類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方式正受到劇烈衝劇!

專家已警告,旱澇摧毀人們的家園和糧食供應,增加大規模遷徙,氣候變遷正對全球的健康和穩定構成立即、嚴重威脅。

國際專家小組並且表示,世界各國政府與救災機構必須刻不容緩地計劃,如何安置料將因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的數百萬人口。

相關報告主要執筆人雪爾賓尼說,重新安置工作已在進行中,每年規模約為1000萬人。與氣候相關的安置計劃正在越南、莫三比克、阿拉斯加沿岸、中國的內蒙古與南太平洋推行。

恐引發人道危機大規模移民

科學家在《科學》(Science)期刊中寫道,如果全球氣溫如同預測般在本世紀上升攝氏4度,“在地球某些地區,人口安置實際上勢在必行”。

氣溫上升和氣候不穩將導致極端氣候更加頻繁、加速傳染病散播、破壞棲息地,並造成水和糧食短缺,後果恐引爆衝突、人道主義危機和大規模移民。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成功抗擋首輪大潮•曼谷戒備苦戰第二波

國際•2011-10-29•17:42

292x300.2011.10.29.060117.jpg 曼谷大皇宮週六雖然已經沒有積水,但工作人員還是繼續加固沙包堤來保護這所重要的建築物。(圖:法新社)

(泰國‧曼谷29日訊)泰國首都曼谷的防洪堤週六早上抵擋了第一波大潮的襲擊,但隨著晚上另一次漲潮和北部洪峰將湧到,危機依然滴答作響。

曼谷全城進入了戒備狀態,迎接傍晚時分曼谷湄南河段水位升到最高。

當局預計,水位屆時會高出堤圍,泰國政府要求一艘美軍軍艦留在曼谷附近隨時提供協助。

來自北面的洪水不斷流入曼谷巿區,多個區被浸,特大洪峰逼近,湄南河水位不斷上升逼近防洪牆的高度,適逢泰國灣大潮,預計週六湄南河水位最高升至2.6米,超越只有2.5米高的防洪牆,洪水溢出可能湧入曼谷市中心,加劇災情。

決拆毀道路加快泄洪

面對洪峰威脅,泰國政府決定拆毀曼谷以北的巴吞他尼府一條道路,加快洪水流入大海,減少洪水對曼谷造成的壓力,並擴闊曼谷東部的河道疏導洪水,但不會採用專家建議拆毀東部五條道路。當局又開放其他府的收容中心安置曼谷的災民。

泰國首相英叻在每周例行廣播安撫民心,指政府正加緊在東西兩面的河道排走曼谷北部的洪水,曼谷地區的水位可望在下星期開始退卻。

經過一夜提心吊膽的等待,邏羅灣在週六早上9時(大馬時間10時)漲潮,海水通湄南河倒灌內陸,使到沿岸的曼谷唐人街和著名旅遊勝地玉佛寺都出現淹水。

大皇宮一帶地面已干

地面已干但靠河邊的大皇宮一帶地面已干,幾乎看不出前一天出現及踝漲水的情況。大皇宮依然開放,許多遊客撐著傘抵擋炎熱的太陽。

曼谷核心商業區至今未有水神光顧,路上仍有許多德士行駛,人們如常上館子,遊客忙取景。

但令人擔心的是這可能是風暴前的平靜,事因週六晚上邏羅灣將再次大漲潮,可能阻礙北部來的洪峰向大海疏通,防洪堤將無法抵擋。

英叻在每周電台和電視台講話中指出,過去數周蹂躪曼谷北部多個省份的洪水已開始消退,流經湄南河的水量也有所減少,她敦促民眾讓危機順其自然演變。

她說,聽聞中部地區洪水消退、災情改善的好消息。

政府已實施加快疏通洪水的計劃,預料大曼谷的洪水將在11月的第一週消退。

大曼谷行政區之一•吞武里料全境淹水

大曼谷行政區50個縣裡面的其中之一吞武里,估計會在3天內全境淹水,湄南河西岸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一些低窪地方的水位及胸。

曼谷市長週五深夜發佈通知,擴大居民疏散,曼谷已經有4個縣撤退。

曼谷市郊一些鐵道被洪水浸泡,泰國鐵道局週五宣佈曼谷南下火車服務暫停。本周稍早,曼谷第二大機場廊曼機場因淹水而關閉。

在週五,曼谷市東南部也出現運河水位泛濫,河水涌到Sukhumvit路外圍,漲潮也使商業區Silom及Sathorn靠河地區被河水沾濕。

另外,湄南河水泛濫威脅沿岸多座寺廟和歷史古跡,僧侶和士兵繼續堆砌沙包堤保護文物。

救生衣充氣船生意火紅

雖然退潮後湄南河水位也隨之下降,但對北部嚴重災情心有餘悸的曼谷市民依然搶購救生衣和充氣船以防萬一,使到相關商店生意火紅。其中一家商店的店員就指出,他們在上週賣出了3千充氣船。

在泰王普密蓬休養的詩麗吉醫院,軍車運來數千沙包加固沙包堤;在具有200年歷史的黎明寺,數十名僧侶也築起了第二道防洪堤。

42歲的僧侶帕馬哈表示,雖然他認為水位不會漲至會製造混亂的情況,但他們不能掉以輕心。他說:“這是國家的地標之一,泰國最著名的建築物之一,我們必須保護它。”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超市限售•普吉瓶裝水搶購一空

國際•2011-10-28•19:29 (泰國‧普吉28日訊)遠離泰國水災範圍的南部度假天堂普吉島,也受到今次水災牽連。據報導,島上超市的瓶裝水和即食麵都限額出售,幾近搶購一空。

在普吉旅遊區巴東的大型超級市場Big C,在週四,瓶裝水、即食麵、鮮奶、果汁和新鮮豬肉等貨架空盪盪。超市貼出通告,指每戶家庭只限買最多5包六瓶裝的礦泉水、六大包五包裝的即食麵,食鹽的4個貨架也只剩半個貨架的貨。

職員說,半個月前已收到通知來貨可能延遲,居民見來貨減少,“人買我買”

下加速貨品缺貨。

普吉一間的士高負責人說,店內瓶裝水、綠茶及蘇打水等均缺貨。他說,相信是陸路運輸受內陸水浸影響,也可能是部份廠房被浸停產,“聽聞百事汽水廠也浸了,現在普吉都找不到百事了”。

(星洲日報/國際)

泰國•水務管理欠效率•白花200億防洪

國際•2011-10-28 •19:25

(泰國‧曼谷28日訊)泰國政府在今次世紀水災中被狠批應對不力,泰國國家審計署更發現,政府過去數年在防治全國25處河流流域水患的工作弄得一團糟,嚴重欠缺效率,更白白浪費1千600億泰銖(約200億令吉)用作水務管理的公帑。

審計署代署長皮希.里勞西露帕表示,該署翻查了2005至2009年財政年度期間,位於14處河流流域及68處支流流域共35個府的171個水務管理計劃,有多達96個計劃未能適當及有效地解決問題。

里勞西露帕指出,過往在防治水患的預算分配上欠缺方向、效率不足,約7.6億泰銖的公帑花在成效不彰的項目上,未能根治水患問題。審計署已去信總理英祿,建議立法統一整合國家水務管理工作。

(星洲日報/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