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丈夫涉2亿养牛弊端•公正党促副揆周内清楚交代

《光华日报》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 凌晨十二时五十分

(吉隆坡25日讯)随着总稽查司报告揭露国家养牛机构的2亿5000万弊端后,公正党周二限定一名内阁部长及当时与以农业及农基部长身份批准这项计划的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一周内向公众清楚交代此事。

公正党恫言,若有关巫统部长及慕尤丁在下周一(31日)仍保持沉默,该党将拉大队实地赴位于金马士的国家养牛中心(Pusat Feedlot Kebangsaan)以揭发更多弊端。

公正党3名领袖即该妇女组主席兼安邦区国会议员祖莱达、策略主任拉菲兹与森州小甘密州议员阿敏努丁今日天发表联署文告,如是披露。

公正党透露,这座面积达5000英亩的养牛中心,目前拥有1500头牛,当初设下的目标是每天屠宰1000头牛,但目前每天仅屠宰约20头牛。

这是公正党派出的侦察小组于本月20日,实地了解养牛场表现后的一项初步发现,侦察小组的组员是拉菲兹与阿敏努丁。除了实地了解外,侦察小组也跟农场员工进行交流。

国家养牛机构有限公司(National Feedlot Corporation Sdn Bhd)是由一名内阁部长的丈夫与孩子所拥有,该公司所经营的国家养牛中心,原本预订为市场供应40%的牛肉需求,并隶属9大马计划下的高效计划。 仅供0.6%市场需求

大马每年消耗16万2357吨牛肉,然而国家养牛中心目前仅能供应约0.6%的市场需求。

因此公正党欢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决定调查国家养牛机构的决定。公正党指出,由于这是一项策略性且涉及巨额的计划,该党从去年起已开始揭露有关议题。

每天仅屠宰20头牛

公正党侦察小组也发现,该农场有1000头牛,采用的是入口牛只,每天约宰杀20头牛,估计日产3000公斤牛肉、年产约900吨牛肉。这些牛肉是输送给霸市。

除了进行入口牛只计划外,该公司也负责透过“卫星饲养”协助小型农场,令产量得以倍增,发展具有素质的牛肉食品以及从事畜养业带动饲料发展。

获巨款却未推动

侦察小组说,尽管获得巨额拨款,有关部长丈夫与孩子仍未推动部分的计划。

“为了纾缓通胀与人民承受的压力,政府致力发展这项计划以减少食品入口。然而,政府所发下的部分拨款遭滥用,导致去年尾的入口食品超出了300亿令吉。”

国会公账会主席阿兹米是在昨天在会晤总稽查司安比林后,表示公账会将会彻查这项涉及2.5亿令吉的养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