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万果节

本网站记者

2011年8月20日,勿洞和平村村委会和村民们与阿沙同胞举办了欢庆万果节的活动。雪隆、霹雳、槟城的回马同志及家属,亲朋好友,烈士家属,前突击队同志,有的驾着自己的轿车,有的乘坐大型旅游巴士车,从各地来到勿洞和平村,参加阿沙同胞的这一盛会。此外,邦朗和平村也有40位同志出席,(其中马来同志17人)。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有50多位阿沙同志及其家属拖儿带女从他们的甘榜长途跋涉到来参与盛会。当天下午的宴会,筵开82席(其中2席回教餐),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异常兴奋。万果节在一片欢乐气氛和精彩的节目中度过,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万果节,是当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笫一军区(笫十二支队)司令部,接受阿沙同志的要求,规定每年七、八月间果子季节的一天,作为阿沙民族的一个喜庆节日。抗日、抗英战争时期,阿沙同胞便是人民武装部队有力的支持力量,也有青年上队。阿沙同胞祖祖辈辈居住在深山老林,生活穷困,地位卑微,饱受歧视。他们没有固定的喜庆节日,只有农作物与山果丰产时,才有庆祝丰收。

70年代初,有一批阿沙青年上队,被送到马泰边区根据地。部队里各民族地位平等,阶级友爱,战友情深、亲密无间。阿沙同志深受组织与战友的关怀与爱护,处处受尊重,做人有尊严。当他们看到华族每年都有欢庆自己的民族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等,马来族也有自己的民族节日,如开斋节等,印族也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他们便向领导上要求,他们也要有自己的民族节日。军区司令部经过同他们研究后,决定在七八月间果子季节里的一天,定为万果节,作为阿沙族的民族节日。从此,部队每年都有庆祝万果节。群众送来大批鸡只与食物,揩挥部派人採山果、渔猎,举办餐会,阿沙同志以主人的身份,自豪地招待战友,庆祝联欢,唱歌跳舞,欢渡佳节,热闹非常。

和平村近年来也庆祝万果节,作为各民族欢聚一堂的日子,今年也一样,办餐会搞联欢,回马同志及家属、亲朋戚友、前突击队同志和老友,受邀参加。村民们提供各类水果(榴槤、山竹等)集中在课堂,免费招待来宾,今年虽然水果不多,也足够大家分享。下午餐会,首先跳欢迎舞(战争年代部队欢迎战友的舞蹈),村长讲话,余兴节目。晚上大联欢,大家欢聚一堂,村民、回马同志、阿沙同志、老友们提供舞蹈,合唱、独唱等,节目丰富。其间参插部队联欢时很受欢迎的节目,跳集体舞:棍仔舞,秧歌舞,弄迎舞,阿沙舞,泰族舞。大家尽情高歌欢跳,整个礼堂充满热烈和欢乐的气氛。万果节晚会在大家尽兴欢乐中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