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刊物批评我国教育体系 种族固打致马大水准降

《南洋网》2011-10-17 18:47

(吉隆坡17日讯)一分由世界银行出版的刊物认为,推行种族录取固打及政治干预,是导致马来亚大学水准下降及持续处于逆势的原因。

这本名为《学术卓越之路》的刊物进行研究,指我国教育体系提倡“死记硬背”及统一性,缺乏创造思维元素,我国中学生也没有为升学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这项研究是由两位学者,菲利普阿尔特巴赫和贾米尔萨尔米主导。

此外,摩洛哥教育经济学家萨尔米指大马出现“令人不安的政治发展”。

研究者以马来亚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作比较,相关篇章由马大前部门主任恩娜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锦良(译名)撰写。

大学维持经济增长

他们指出,新加坡政府早已意识到大学维持经济增长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重视研究、以英文作为媒介语、以绩效制录取学生。

至于我国,在1970年之后,马大制度纳入新经济政策因素,旨在扶持巫裔及土著,这是1969年“五一三”事件后的变化。

作者说,除了推行学额固打制度,新经济政策也为土著提供更多奖学金及特别计划,让他们更容易进入大专院校,当局也从1983年起,以马来语取代英语,作为教育系统媒介语。

作者认为上述政策对马大及政府单位构成很大影响,让许多土著“稳坐”高级管理人员、行政或学术职位。

“新加坡国立大学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需求,力求成为具国际竞争力的机构,英语持续是其教学及研究语文;马大则把专注力向内,认为英语水平下降有利于国语,新经济政策的社会目标优先获得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