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玲前警區主任:默馬里事件‧警隊有人指示錯誤

《星洲日报》2011-09-30 10:07

(吉隆坡29日訊)1985年默馬里事件發生時任職華玲警區主任的東姑慕沙化沙,批評警隊內的“扶手椅將軍”(arm chair general)在默馬里事件中,“指示前往甘榜逮捕目標人物依布拉欣馬末”是錯誤的策略。

他說,警隊應該細心聆聽地面指揮官的匯報,上級不要過於自我或輕視下級的匯報,才能夠從默馬里事件中吸取教訓,避免重犯錯誤。

“如果你要逮捕Tok Guru(依布拉欣馬末),不應該在他的甘榜展開行動,因為甘榜裡面還有許多婦女和小孩。作為當時的警區主任,我只是扮演執行助理的角色,逮捕行動應該交由政治部執行。”

東姑慕沙化沙今日在吉隆坡Royal Lake Club出席他撰寫的新書《默馬里:一名警察的記憶》(Memali: A Policeman Remembers)推介禮後,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默馬里事件是一系列事件串成,和演變成後來發生的流血事件。”

東姑慕沙化沙於1981至1986年擔任華玲警區主任,並在1997年以助理總監的警階退休。他是在兄長,即行動黨上議員東姑阿都阿茲多年遊說下,才依據個人的日記,把回憶撰寫成書,這也是當年轟動全國的默馬里事件第一手資料。這本由 Marshall Cavendish出版的英文版新書,零售價為每本30令吉。

默馬里事件於1985年11月19日爆發。當時,大批警員包抄默馬里一間木屋準備逮捕人稱依布拉欣利比亞(Ibrahim Libya)的宗教司依布拉欣馬末時,引起警民衝突事件,結果造成4名警員殉職,14名村民斃命,包括依布拉欣馬末。

東姑慕沙化沙在1985年10月20日默馬里事件發生前,險成了暴民刀棍下的冤魂,當時不滿警方在當地設路障的暴民,從1名貨車司機身上取走武器攻擊警方,幸好他被當地回教黨區部執委尤索夫胡申(現為回教黨上議員)所搭救。

撰寫目擊過程•讓白皮書內容更完整

東姑慕沙化沙指出,他寫這本書的目的不是質疑政府在1986年發表的默馬里事件白皮書,而是讓白皮書的內容更完整。

他表示,他知道一些人也撰寫“個人認知”的默馬里事件,但是他所寫的卻是他所知道的默馬里事件,不是在推卸責任(blame game)。

他表示,他只是單純想揭露當時他目擊事件發生的經過,不認為當局需要重新調查此事件。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是親政府,它是中立的。一些人把默馬里事件歸咎宗教,另一些人責怪警方,但是我沒有在書中加鹽加醋。”

至於依布拉欣馬末是否是默馬里事件的英雄,他不願做出任何評論,並表示默馬里事件白皮書已清楚描述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