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向柔佛州苏丹道歉•唯坚称国阵媒体扭曲言论

《当今大马》刘嘉铭 2011年9月30日 下午 1点39分

槟州首长林冠英被指批评柔佛州治安不靖的风波出现新变化。随着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表示他遭林冠英的言论冒犯后,林冠英今日马上郑重向殿下及柔佛州人民道歉,唯他强调无意破坏柔佛州或其它州属的名誉。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殿下今天指出,他对于我针对柔佛州的言论感到被冒犯。出于对柔佛州苏丹殿下的尊敬,我郑重向柔佛苏丹及他所指的事项,以及柔佛州人民道歉。”

“苏丹殿下也说,政治应该归政治人物,人民不应该将统治者卷入政治。我的赞同苏丹殿下的上述言论。”

仅第三电视播放录音

3efa647aeaae8ed89556a523ca8ebfac.jpg但是林冠英(左图)坚持国阵所控制的媒体错误呈现其言论。他也誓言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此事,以确认他在什么地方、说过什么、在什么情境下发表有关言论。

林冠英指出,直到今天,除了第三电视播放所谓的录音, 其它媒体并没有报道关于他在新加坡或澳洲的谈话。

“我已经取得我接受澳洲广播电台访问时的录音。我还在尝试索取我在新加坡一项闭门活动中的谈话录音。”

开始起诉《马新社》

林冠英已经指示其律师,尽速入禀法庭起诉国阵控制的媒体,并从一开始指控他在澳洲批评柔佛州治安的官方通讯社《马新社》开始。当林冠英被询及进一步详情时,他也以有关课题牵涉法律问题为由,拒绝进一步置评。

林冠英是今午在多名行政议员陪同下,召开紧急记者会读出上述声明。

从澳洲延烧至狮城

e0d040e47c81fff036af2daef4dc037e.jpg《马新社》率先在9月23日,声称林冠英在澳洲的一个广播电台上点名批评柔佛不是一个安全的州属,遭绑架的机率较槟城高。结果,副首相慕尤丁即刻批评林冠英不应为了替槟州招商,贬低及破坏其它州属的名誉。

但林冠英在翌日加以严正否认,并搬出当时两名在场的助理为证人。他进而要求刊登相关新闻的《马新社》撤回报导及道歉,否则将提出诉讼。

第三电视却于9月26日晚间新闻跟进这场风波,并播出一段据说是林冠英今年8月12日在跟新加坡外国记者协会午宴聚餐时,所发表的演讲录音,力证林冠英确实曾批评柔佛治安不靖。

在报道出街后,一些非政府组织开始鼓噪,并呼吁柔佛苏丹禁止林冠英入境柔州。

柔苏丹称被言论冒犯

无论如何,林冠英昨天拒绝承认或否认他曾经发表有关的言论,并澄清当时所发表的谈话纯属私人场合,其正式讲稿并没有批评柔佛州的治安。

不过柔佛苏丹昨天在接受亲巫统报章专访时,表明自己被林冠英言论所冒犯。另一方面,殿下也表态本身是统治者,将维持超越政治的立场。

柔佛州苏丹的言论今日获得3家亲巫统报章,即《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和《前锋报》的报道。其中《新海峡时报》和《前锋报》更拿来当作封面新闻,分别打上“苏丹被冒犯(Sultan tersinggung)”以及“柔佛苏丹:我被冒犯”的斗大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