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不曾殖民馬來亞?

《东方新闻网》2011-09-29

回教黨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認為我國現今獨立史的撰寫並不正確,因此主張重寫歷史。支持國陣政府的人士立刻指責沙布胡說八道。針對沙布指末英德拉是反殖民英雄的說法,國家教授理事會歷史組組長再納克林教授(若在西方就稱為克林教授)表示,馬來半島不曾接受殖民統治,因此沙布的確是胡言亂語。

前首相馬哈迪很賞識克林教授,歷史學家邱家金教授似乎也很贊同這馬來亞不曾被殖民的說法,瑪拉工藝大學公共行政學院院長、歷史學者蘭拉阿當教授也不反駁這說法。可是,其實克林教授一發言,反而突顯了我們必須重寫歷史的重要性。

克林教授的發言,完全違背了現有的歷史論述。目前所有中小學以及大學的課本,都說馬來半島曾受殖民統治。無論大家黨派為何,就算不涉及政壇也好,不管他們知識水準多高,是否在1957年8月31日之前出生,都認為英國曾統治我國。顯然,在國家教授理事會擔任高職的他,一定認為大家的認知都存在錯誤。

沙布沒否認英國曾殖民我國的歷史,他所不認同的,僅是目前的官方歷史論述。相比之下,克林教授雖然沒這麼說,心裡一定認為大家所唸的歷史都錯了。既然如此,我們是否要讓錯誤繼續存在課本中,讓老師在課堂上教學生被視為錯誤的歷史?這讓大家都陷入認知錯亂中。

也因此,沙布那重寫歷史的呼籲,顯然是不能拒絕的了。不然,公眾將不曉得學校教的歷史到底是否是正確的;更何況,教育部長慕尤丁還要列歷史為SPM 考試中必須及格的科目。難道我們真要教小孩沙布認為不正確,克林教授也不認同的歷史嗎?若決定重寫歷史,我們將能評估哪裡正確,哪裡受扭曲了。

為何英國人來了之后,Tanah Melayu就變成了Malaya?把馬來半島稱為馬來亞的,是英國人還是馬來統治者?如果英國人是來為蘇丹服務,怎麼不使用蘇丹與馬來群眾的語言?

1871年霹靂的蘇丹阿里駕崩,宮廷依據習俗立拉惹依斯邁為新蘇丹。但英國人到來后卻罷免了蘇丹依斯邁,另立親英的原王儲阿都拉為蘇丹;后來又因與阿都拉不合而廢了他,並把他流放到印度洋上的塞舌爾群島。日據時代,日本人罷免了英國人本來在雪蘭莪所偏愛的蘇丹希山慕丁阿南沙,改立殿下的哥哥慕沙為蘇丹;戰后英國人返馬,又廢了蘇丹慕沙,重新讓希山慕丁上台。顧問(英國人)怎麼有權替換蘇丹?

學校在本地創立后,馬來文學校只到六年級;而英文學校卻有九年級。至于語言方面,馬來語至今仍未能取代英語。我們該如何定義這樣的歷史?

若只有馬六甲、檳城及新加坡曾受殖民,為何霹靂、吉打、雪蘭莪、吉蘭丹、柔佛、彭亨、登嘉樓、森美蘭及玻璃市都有許多人投身爭取國家獨立?1957年8月31日,東姑阿都拉曼何不僅宣布檳城與馬六甲獨立即可?克林教授一定贊同這點。不然,胡言亂語的到底是誰?

作者Subky Latif是回教黨黨報《哈拉卡》創辦人之一 曾任回教黨中委 harakahdaily.net 評論 2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