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新闻网:廢內安法的疑慮

《东方新闻网》 2011-09-28

首相納吉在馬來西亞日前夕的宣佈讓人們非常興奮,而我則感到五味雜陳。納吉已不是第一位讓大馬民眾感到雀躍萬分的首相了。

我年紀夠大,還記得前首相敦馬哈迪曾承諾掌權後建立「廉潔、有效率、可信賴」的政府,當時有人以為這是新時代施政的開端。當然,多宗涉及高達數十億令吉的財務醜聞浮出水面後,希望最終破滅了。

前首相敦阿都拉巴達威的口號--「與我一起工作,而不是為我工作」,也引發公眾的想像。他承諾公民自由的鬆綁,也讓一些反對黨忠誠支持者首次投票給國陣。但不久後,催淚彈與水砲卻沖走了人們起初對阿都拉的熱情。

現在輪到了首相納吉了,他也同樣以改革的承諾讓人民欣喜若狂。政府將廢除內安法,並修改印刷與出版法令。如果我對此的評價是:「這當然很好,但我只會在親眼見證時才相信」,我想也不會過於疑心重重吧?

我對此有兩個疑慮。首先,除非我們知道政府打算如何修改印刷與出版法令,並詳細瞭解取代內安法令的兩個新法令,不然要相信惡法真已廢除了,顯然時機尚未成熟。

據我所瞭解,即使修訂了印刷與出版法令,政府仍有權吊銷報刊的出版准証。吊銷准証的過程是否易如反掌,而且不必通過法庭裁決呢?果真如此,改變似乎不大,可不是嗎?

將取代內安法令的兩項國家安全法令也一樣。如果仍然授予政府廣泛的未審先扣權力,制定新法令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之舉。如果新法令只針對恐怖分子,那有權定義怎樣才算是恐怖份子的又是誰?只要依然不必經過法院審判,要濫用這類法令就很容易,因為要拘留某人,只需指他是恐怖分子即可。

我第二個疑慮,是巫統是否全黨上下都能秉持這改革理念。我們不要忘記,我國實施英式的西敏寺民主制度,首相並不是國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而是國會議席最多的政黨,在自己的黨大會讓黨代表選出來的。這與由全體人民直選行政首長的總統制國家差異很大。

假設廢除內安法,以及推行制度性改革,主要是首相一個人的意思,那我們如何能確保未來如果首相換人,巫統會繼續實行相同的政策?從技術層面來說,修改法令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在政壇上,一個星期都已算是很長的時間了,一年就更不用說了。在這段時間內,什麼都可能發生。

我希望這些承諾能夠講到做到,而且改變必須夠全面,讓人感受到其意義。如果真的實現了,我們也不要忘了,這些改革是在人民的施壓、308大選的震撼,以及公民社會的催促下才實現的。

作者Azmi Sharom博士是馬來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星報》 評論 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