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新年和马来朋友同欢共庆

左二起周彤和阿兹

·周彤·

你若是居住在多民族混居的花园  或 村落,华人 新年来 临,可以 看  到,华人也会向马印友族同胞送些  礼物,就像他们在节日时向华人赠  送礼物一样,表示回报,各民族的  关系是和谐的。往年华人新年除  夕,我们主动去邀请马来朋友共进  晚餐,今年本想休息一下,等多几  天才邀请吧。可是想不到,傍晚时  分,马来朋友阿兹(Aziz)却主动  拨电话说要和我们一起欢度除夕,  还有从雪隆来的朋友要来。盛情难  却,就说欢迎、欢迎。不久,他们  一家五口,雪隆来的两位中学教师  和他们的一位高足来到家里,聊了  一阵时事就一起去附近泰餐店吃泰  餐。

在泰餐店里,两位中学老师很关  心和要了解我们过去的斗争和现  在,也谈到他们对现状、对种族主  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不满,只是现  在处于教师的地位而觉得无奈,只  能在所能的范围内做些努力,并表  示在日后退休或不受束缚时,一定  要为人民的解放奋斗。实际上,许  多马来老师对现状是很不满的,只  是还不到时候,最近马来老师奋起  反对“校本评估制度”的实施,迫  使教育部不得不答应重新检讨和改  善该制度的条文,就是一例。

和往年一样,在元宵节这一天,  21世纪联谊会怡保区的部分会员,  前去马来朋友阿兹的家,和他们一  起欢度元宵并表示对他们的感谢。  前 去 的 有 小 林,忠 阳、烈 红、俊  青、前进、肖鹏、永  学、周彤、健予等。  我们带去许多食物和  糕点,他们也准备了  叻沙和糕点。我们抵  达时,主人出门热情  迎接,大家进到大厅  坐下,好几个同志热  情的发红包给主人的  子女,只可惜不是星  期天,他还有三个子女在吉隆坡不  能回来,不过这次他们的一个女朋  友刚好来到。

主人热情地端出各种糕点,又端茶  款待,大家边喝茶边聊家常、聊时  事。他们的女朋友初次看到前马  共,目睹我们彬彬有礼、热情和蔼  及友善的表现,深有感触。不久,  主人邀请进餐,大家围坐一桌,边  吃边谈,有同志问主人家的那位女  朋友“以前了解我们吗?”她说不  大了解,现在看到真人真事,感觉  到很好。

这次和马族朋友共庆华人新年,进  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