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未招标颁廿亿工程合约•公正党批政治决定惹军人反弹

《当今大马》李龙辉2011年9月8日 下午 1点40分

公正党继续追击国防部军购弊端,该党两名副主席蔡添强与努鲁依莎指出,国防部以直接谈判的方式,将价值逾20亿令吉的“网络中心作战系统”(NCO)计划颁给Sapura保安科技私人有限公司,结果招致军队的内部反弹。

8a15a6112ce64ac7675fb4f6dfa3596a.jpg努鲁依莎指出,网络中心作战系统旨在整合武装部队的所有系统应用程序、感应器、武器、指挥与管制系统,它将在未来二至三个大马计划(10至15年)期间,耗费逾20亿令吉来运作。

据蔡添强了解,国防部是在数个星期前,将计划合约直接颁给Sapura公司。

路线图出炉成本或再提高?

努鲁依莎声称,该计划迄今没有一个整合未来国防需要的“路线图”,因此她怀疑,一旦“路线图”出炉后,该系统成本会否再次提高?

“如果在这个计划开始时并没制定运作方向,那它的运作效率将是如何呢?”

她今日与蔡添强在国防部外召开记者会说,尽管国防部已经发出计划合约,但它仍未完成“普通服务要求规格”(GSR),来鉴定网络中心作战系统的硬软体需求。

“这显示这个计划缺乏透明度和良好管理。为什么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可眼睁睁地允许这种管理弱点?”

为何允设立新指挥管理系统

也是班底谷国会议员的努鲁依莎接着说,针对P4系统(管理、控制、联络与情报)所进行的指挥与管制(C2)技术可行性研究仍在进行中,但据了解,Sapura公司坚持要设立一个全新的C2系统。

“为什么国防部可在没考虑调查报告的情况下,允许Sapura如此强硬(设立新C2系统)?”

国防部忽视军队领导层声音

她批评,将工程合约颁给Sapura公司,是国防部的一项政治决定。

“这其中并没有明确正当的理由,为何要研发这个网络中心作战系统,也没有完成‘普通服务要求规格’,所以我们才会得到这些结论。”

蔡添强声称,国防部这个举动已经招致军队的内部反弹。

“他们明白我们国防系统的需求,但看来,是政治人物忽视国防领导层的声音。他们可能只是依据其他需求来办法工程合约,而非国防需求。”

努鲁依莎也补上一句,“你也可以问我们如何取得这些细节,(通过军方内部传出)这是唯一的方法。”

两人异口同声地呼吁,国防部和财政部为了陆地武装部队和大马人的将来,应马上中止这项计划,直到能够回答上述问题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