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原住民挑战土地法典失败•联邦法院三司一致驳回申请

b3666c5b836cc9cec50d1a069765763f.jpg

《当今大马》2011年9月8日 下午 3点32分即时新闻

砂拉越原住民挑战土地法典违宪的努力最终遇挫,审理退休前最后一场官司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宣判,三司一致驳回他们的申请。

查基表示,诉方未能妥善向法庭说明他们的立基点,而如此情况下裁决是不公平的。不过,他并没有要求诉方支付堂费。

他表示,这是他最难下笔的一次判决。

查基将在下周一退休,这场官司是他作为首席大法官最后的判决。

法院三司聆审土地案

两名因为巴贡水坝工程被逼迁的砂拉越原住民,是经过高庭与上诉庭的司法斗争失败后,向联邦法院上诉挑战土地法典违宪。

两名提出上诉的原住民是加央族人巴托巴基(Bato Bagi)和查郎帕兰(Jalang Paran),前者已经在数个月前逝世。

联邦法院三司亲审这宗标杆性案件。除了查基以外,其他2名承审法官是东马大法官理查马拉尊及莫哈末劳勿斯(Md Raus Shar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