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访司法宫无碍法官独立•查基指纳吉仅视察法庭提升

《当今大马》2011年9月7日 下午 1点15分

d5a703496ec6d411ec909d148524d8ed.jpg尽管首相纳吉今天走访司法宫引起违背制衡原则的质疑,但退休在即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Zaki Azmi,右图)强调,纳吉这次拜访不会影响法官的独立性。

他指出,纳吉今午到访司法宫是“正常不过的”事情。首相此行是为了视察政府拨款提升法庭的成果。

他在今天记者会上说明,他们之前向要求拨款1亿3000万令吉,以增设录影设备和文件电子化系统。

“我提醒你们,我们在推行这项转型过程并未委派任何顾问。”

前任首相也跟法官对话

下周一退休的查基表示,数名前任首相也曾利用同样的机会跟法官们对话。

“这并非如特定方面所说的那样,它是十分正常的,这次的法官会议在6个月之前就开始安排,而首相也是在上周才通知我们希望来访。”

查基强调,今天在吉隆坡举行的法官理事会会议是公开的,没有不可见人之事。而据悉,上诉庭和联邦法院法官今天将于首相会晤。

“这次会议没有什么东西需要隐藏的。它不会影响我们判决时的中立和独立立场。”

司法委任委员会更透明

此外,查基法官强调,通过司法委任委员会(Judicial Appointments Commission)来委任高庭、上诉庭和联邦法院法官或司法专员的做法,比以往更加透明,因为它的投票以秘密方式进行。

他说明,在司法委任委员会设立之前,委任法官的责任落在行政者和首席大法官身上。

自称中意人选曾被否决

“司法委任委员会当中,我曾遇到自己所建议人选被否决的情况。”

“我认为事情会这样发生,但它却出现另一种结果。司法委任委员会是更难缠的,因为投票都是秘密的,选票没有编号,因此你不知道谁投给谁。”

“因此,我会说,法官和司法专员的委任和擢升是更透明的。”

司法委任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前首席大法官、前资深法官和前总检察总长。

查基也补充,在他担任首席大法官的3年期间,更多私人执业律师,约6至7人被吸纳进入司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