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向美使馆发表“面包屑论”•翁诗杰辩称反映民意没有不妥

《当今大马》2011年8月31日 下午 4点31分

前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今日打破缄默,承认他的确有如《维基泄密》公布的美国外交密电所称,向美国大使馆分析华社的不满,包括使用“剩菜”与“面包屑”的字眼。

不过,他辩称,这主要是反映当时的华社氛围,而他向美国大使馆分享有关看法,也没有任何不妥。

纯粹反映华社氛围

943919244eaa76128e374515bbeecc77.jpg翁诗杰向《当今大马》发表声明说,本身向来有与学者及朋友分享意见及交流的习惯,纵使这些朋友与他的政治信仰不同,双方互相交流也只是常事。

“当我受到访客,包括外交使节询问华裔社群的民间氛围时,我说出华社当时的普遍观点,也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我必须重申的是,我所发表的意见(即《维基泄密》所引述的言论),主要是我对华社氛围与印象的观察和评估。”

回应李光耀边缘论

他进一步解释,本身是针对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指大马华社被边缘化的言论,才发表上述看法。

《维基泄密》是在日前公布一份志期2006年10月19日的电报,引述时任马华副总会长的翁诗杰与美国驻马使馆政治部人员在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

也是前新加坡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则是在2006年9月指称马来西亚华人被边缘化,引起轩然大波。在时任首相阿都拉的要求下,李光耀回函阿都拉表示歉意,但没有收回有关言论。

引用自企业界人士

针对美国密电引述翁诗杰使用的“剩菜”(leftover)与“面包屑”(crumbs)字眼,翁诗杰也直言不违地承认此事。

“我所使用的‘剩菜’与‘面包屑’比喻,完全引用自一些企业界人士。凑巧的是,我选区内一些小商家也认同这点。”

不过,翁诗杰强调,“剩菜”与“面包屑”的形容词,并非指工程的分发。

反之,他说,本身当日与美国使节的交流,只集中讨论马华在国阵内的效率,因此有关形容词所反映的也是这点。

“在整个交流环节中,我唯一发表的看法是,预先评估华裔在第12届大选对国阵和马华的支持。我当时完全不感到乐观。遗憾的是,我竟然一语成谶,后来的308大选确实发生了政治海啸。”

呼吁马华交代立场

他担忧本身可能因为这番言论,而再遭到领导层对付,就如之前他把选区拨款详情上载网上,反而遭到他人批评,乃至2006年他揭露的三万变三千的干捞风波等一样。

不过,他认为,现任马华领导层必须展示勇气与智慧,交代马华是否认同当前华社被边缘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