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機場費 Air Asia要上訴•東尼:交通部太霸道

《中国报》29/08/2011 22:38

(吉隆坡29日訊)亞洲航空總執行長丹斯里東尼費南德斯炮轟交通部,未與業者商討即宣佈調漲國內機場收費;為了減輕乘客負擔和鼓勵更多人飛行,亞航將向當局提出上訴。

東尼接受《中國報》獨家訪問時直言,亞航身為大馬機場控股最大客戶,卻未獲預先商量或通知,他對此深感失望。

他認為,當局應尋求業者的意見,或至少知會亞航,結果卻令人十分失望。

“我花了這么多時間向政府爭取(更低收費),交通部卻提高機場收費…這可以幫到人民什么?”

結盟仍捍衛廉價作風

甫與馬航從敵手變盟友的東尼,相信馬航也不高興當局調漲機場收費的做法。

東尼認為,交通部應該是為機場招徠更多客流的關鍵單位,如今卻大唱反調。

“與其征收100令吉費用,但只有100萬名乘客,何不只收費50令吉,卻能吸引2000萬名乘客?更何況這些乘客也同時在機場內的快餐店、免稅商店消費。”

“如果我擁有機場,我會只收費5令吉,卻帶來3000萬、4000萬名乘客。”

另一方面,亞航與馬航(MAS)從過去競爭白熱化的敵對關係,一夕間大逆轉成為盟友。

許多人以為,亞航馬航合作后,日后便宜機票將難求,對此,東尼相當不認同。

“這不是我們的原則。亞航的基因(Airasia DNA)就是要讓機票更便宜,好讓更多人可以飛。”

為了捍衛一貫的廉價作風,東尼透露,將針對機場當局調漲收費一事提出上訴。

他說,機票一漲價,飛行的人將減少,這與當局欲推動旅遊業、吸引更多人到來的目標,甚至與打造大馬成區域飛行中心的宏願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