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共抗英日事迹 陈凯希盼建各族英雄碑

《南洋商报》2011-08-28 19:09

292x300.2011.08.28.110828g23.jpg公众人士岀席纪念抗日卫马九一忠魂追思会。

(吉隆坡28日讯)爱国和平基金会主席陈凯希有信心,大马将来可能会兴建一座供各民族共同追思的抗日抗英纪念碑。

他说,马来亚在抗日时期,各族都岀了不少的英雄,尽管目前大家可能限于一些不同的看法及宗教等因素而不能兴建共同的纪念碑,但大家却应往这方面努力。

陈凯希今天岀席在汝来孝恩园和平公园举行的“纪念抗日卫马英雄九一忠魂节:追思大会”上,发表谈话。

出席上述仪式者,包括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华团代表,以及已移居泰国的新加坡前华侨等。

除了身为东道主的孝恩园集团董事主席拿丁朱林秀琴、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王琛发博士,与会嘉宾还包括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秘书陈松青、工委会顾问符昌和、陈炳权、工委会秘书郭义民、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华总副会长刘志文、青运总会会长陈沛民,以及泰国代表陈新嵘等。

何国忠:广集史料与友族交流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建议华社华团针对二战前后抗日及向英国争取独立史实收集更多资料,以便与友族交流。

他说,尽管友族社会可能不完全同意华社对这段历史的看法,但毕竟真理越辩越明,真实的历史也将得以还原。

他说,历史须由人们共同记载才有意义,日本军侵马时造成无数人命伤亡,大家应以平和心态判断史实。

他说,每年举行追思活动至少可重温旧历史记忆,因此,进行收集更多的资料是完全有必要的工作。

他说,建立纪念碑重现历史悲情固然令人心酸,但其宗旨却不是要人们继续悲伤,而是要让悲伤成为过去。

抗日又抗英 华人很爱国

陈凯希说,大马人具有革命文化与精神,进行三年八个月的抗日活动及多年抗英活动,应当把真实的史实特别是华人参与的事迹记载下来,让大家知道他们是多么的爱国。

王琛发说,孝思园将搞有关的文物纪念馆,以便日后人们将能从中看到更多的史实资料。

陈松青说,二战历史研究会及爱国和平基金会等各有关方面应当整合资源,一起做还原历史的工作。

他也促请二战时期曾被迫邀纳俸纳金的华团,将当年的收据正本交岀来,以便共同采取行动向日本政府追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