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阿都拉改革政策招惹不满•马哈迪辩称国阵仍是“好制度”

b6398d28181559e51cd65bd34c06aff8.jpg

《当今大马》2011年8月28日 下午 3点45分

前首相马哈迪今日为国阵奉行50年的多元种族联盟政治作出辩护,声称它仍然是一个“好制度”,相反人民这几年来所不满的,其实是个别领袖的政策。

“这不是国阵犯错,这是因为他们(跟随领袖)的政策。” df4f41d6db766ffef96f4d6f4aed6308.jpg他今日是在大马海外书市,推介本身自传《医生当家》中文版后,受民众询及国阵是否需要改革其形象的问题时如此表示。

“就如你所知道,在联盟政府的概念下,所有种族都会参与,而我们也同意没有任何一个种族会获得他们有权得到的东西,每个人都必须作出牺牲。在联盟政府制度下,我们已经繁荣50年。”

他也补充,不像其他多元种族的国家,大马在建立种族和谐和避免冲突与暴力方面是“领先在前头”。

暗批阿都拉改革不利国家

他重申,“国阵制度”仍然是一个好制度,但是随着领导层改变,执行的政策也会改变。

“改变有时是为了好事,会改进情况。但是,改变有时却是基于错误的理由,就连大马种族关系也受到打击。”

这名执政22年的政治强人也暗批他一手挑选的接班人阿都拉。

“就如你所知道,当我下台时,政策就180度改变。当他们这么做时,大马经济和种族关系肯定会受到打击。”

民调指种族关系已经恶化

阿都拉是在2004年上台,即刻撤销一些马哈迪的巨型白象计划,包括马新“美景”弯桥,以及双轨火车计划。他也尝试,建立一些必要的改革,比如独立警察投诉和弊端委员会和反贪委员会。

无论如何,当阿都拉在2008年率领国阵面对有史以来最大的挫败,他在2009年就黯然下台,由副首相纳吉接棒。

独立调查中心今年5月24日至6月8日进行的民调也显示,国内的种族关系自2006年已经恶化。它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媒体大肆报导种族和宗教课题,比如纵火攻击教堂,印裔社会不满“连环扣”课本,以及土权组织争议性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