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无法证明安华DNA来自精子•专家称肛门精子或属赛夫本人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梁康 Aug 26, 2011 11:17:37 am

【本刊梁康撰述】专门研究人类基因脱氧核糖核酸的澳洲分子专家麦当劳(Brian McDonald)表示,由于马来西亚化验局化验师谢丽凤省略关键化验方式,因此,其化验无法证明,其所指的发现“Y男子”或被告安华的脱氧核糖核酸是取自精液样本。

麦当劳也确认,谢丽凤的化验报告亦无法排除,赛夫肛门样本的精子有可能属于赛夫本人。

谢丽凤是检验原告赛夫肛门及直肠样本的化验师及控方关键证人,控方根据其化验结果所发现的“Y男子”脱氧核糖核酸样本,与取自关押安华扣留室的脱氧核糖核酸样本核对,而指控安华是鸡奸赛夫的人士。

这也意味着,一旦控方的脱氧核糖核酸专业化验报告不成立,或成为对被告有利的疑点。

麦当劳今日在接受辩方蓝卡巴星(Ram Karpal Singh)盘问时解读谢丽凤的化验报告,并重述昨日的说法,即谢丽凤省略关键的化验步骤。

他同时说明,科学家检验脱氧核糖核酸的原则,在基于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无法在含混合分子的样本中分辨,其脱氧核糖核酸是来自哪一个分子,因此必须事先采用微分萃取法(Differential Etract Process)将不同的分子抽离后,再解析脱氧核糖核酸。

他也形容,上述方式犹如“balloons and ballbearing”,即将不同重量的分子分割,如层为杂质,下层为精子。

“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无法告诉我们这是来自哪一个细胞,因此必须从细胞分子(分析),以获悉脱氧核糖核酸的来源。”

化验前需排除杂质

麦当劳也说明,在此案中,要将样本的精子从其他杂质重复使用上述方法分割,直至只剩下精子,随后再使用分解蛋白质的化学药物破开精子头,由此才进行脱氧核糖核酸检验,所检验的结果才能说明这是属于何人的精子,这也是一般上处理同性别检验会使用的方式。

20090806_seah_lay_hong_02.jpg他也表示,由于谢丽凤(左图)的证词缺乏上述步骤,因此她无法证明其检验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来源是精子或其他分子,因此其说明脱氧核糖核酸精子属于安华的发现也属于猜测。

蓝卡巴星询及谢丽凤并没有使用上述步骤,去确认精子的脱氧核糖核酸,所以她是在作出猜测时,麦当劳表示同意,他说:“把精子以外的物质分隔再进行检验是唯一的方式。”

直肠样本与经历不一致

另外,蓝卡巴星也要求麦当劳解读,谢丽凤报告关于取自赛夫上直肠样本,即B7和B8证物,以及取自赛夫下直肠样本的B9证物,同时也询问有关样本的脱氧核糖核酸分析结果,与其逾90小时的经历是否相符。

20110218_anwar_sodomy_lawyer_ramkarpal_singh_deo_01.jpg蓝卡巴星(右图):有关样本取得的时间前后经过逾90个小时,你昨天说明时隔过久,样本将会有细菌滋生,然而,这个(脱氧核糖核酸)分析图(EPG)与其经历(history)是否一致。

麦当劳:不一致。

蓝卡巴星:若样本确实已覆盖细菌时会如何?

麦当劳:你将会看到细菌,而无法只是看到脱氧核糖核酸。

麦当劳也同意,上述样本的脱氧核糖分析图看起来非常清晰,同时,也与获取样本时间的经历不一致。

他也指出,根据谢丽凤的化验报告,其中B7上直肠样本的化验结果,指发现提取自精子的脱氧核糖核酸,惟这个样本与过去经历一致。

他表示,至于另外B8也是来自上直肠样本的化验结果则指出,大部分成分的来源属于原告赛夫所有。

他指出,B9提取自下直肠样本则与过去经历不一致,同时,这只有发现赛夫的脱氧核糖核酸,并不包括其他人的脱氧核糖核酸。

安华:样本从哪里来?

安华在休庭后也表示,专家说明,经过90个小时后已无法发现精子,然而,化验报告却显示,赛夫样本经过那么长时间后却依然发现精子,这是大事情。

他也质问:“那么这些样本从哪里来?”

麦当劳昨日的供证与日前供证的澳洲病理学专家威尔斯(David Wells)看法一致,即从赛夫肛门及直肠等部门抽取的样本送往化验的时间过长,因此已不大可能发现精子及脱氧核糖核酸物质。

法庭今天宣布,因为开斋节假期,肛交案审讯将展延,直至9月19日至23日续审,同时,基于麦当劳的盘问环节还未结束,而还会再度传召后者出庭供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