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贪污懦弱导致马来人分裂•霹宗教司反对马哈迪开除安华

e67cf5b5780f3892f7d068c027a39c99.jpg

《当今大马》2011年8月24日 傍晚 5点49分

霹雳州宗教司哈鲁沙尼(Harussani Zakaria)透露,他曾经劝告现任首相纳吉,政府“懦弱、不可靠和贪污”是导致马来人和回教徒分裂的主要原因。

他也自揭,本身也曾为了马来人大团结,一度尝试劝告前首相马哈迪,不要革除时任副首相安华。

f592a6dd7bf70d45742085a0e2f98f13.jpg哈鲁沙尼(右图)今日在一场名为“宗教司与政治”的座谈会上透露,本身曾提醒首相纳吉,必须确保国内的马来人和回教徒团结一致。

“我告诉纳吉,马来人之所以会分裂,皆因这个政府表现懦弱、不可靠和贪污腐败所致。”

不愿阐述更多劝告内容

尽管如此,这名之前鲜少公开抨击政府的宗教司选择就此打住,在稍后的记者会上,也不愿阐述更多,只希望话题能就此结束。

这场题由《阳光日报》举行,题为“宗教司和政治”的讲座为时两小时,吸引约500人出席。

自称无党无派的哈鲁沙尼在座谈上表示,本身自纳吉先父敦拉萨和敦胡先出任首相时,便开始抱有这个想法。

开除安华将分裂马来人

他继指,本身也曾针对不同课题会晤两名前首相,即马哈迪和阿都拉。

他指出,本身在1998年时,曾尝试劝告马哈迪不要革除安华,但是却失败

“当(马哈迪要)开除安华时,我去(找马哈迪)了,但不可以进去(见面)。”

“我说,如果开除他,不只是影响他(安华)而已,马来人也会随之分裂。如果要以肛交罪名提控他,如果没有证人,那后果非常严重。”

要开除安华也应先降职

他也表示,马哈迪经常都聆听其意见,唯独这个劝告和另外两个劝告没有接受。

“第二个劝告是,如果要开除,就先改组内阁,先将他(安华)变成普通部长才开除。”

“另外一个劝告,我已经忘记了。”

在阿都拉出任首相时,哈鲁沙尼则说,本身曾三度劝谕这名领袖,但都被回拒。

不过,他没有进一步透露劝告内容。

支持回巫联合政府治国

他重申,本身支持巫统与回教党组联合政府确保马来回教徒大团结,因为根据可兰经,回教徒之间应相亲相爱,而非由异教徒管制。

“可兰经指称异教徒残暴,但从未指回教徒残暴。”

cdac4930e678513d52273026aaeff50d.jpg不过,另一名主讲人回教党宣传主任端依布拉欣(右图)却嘲讽哈鲁沙尼的“回巫联合政府”的提议。

他表示,“如果宗教司要见首相都不可以,你自己想想吧。”

另一名主讲人是巫统年轻宗教师法图巴鲁(Fathul Baru Mat Jahya),而主持人则是前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