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致力为妇女与工友请命 资深维权人士艾琳与世长辞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1日 中午12点13分

下午1点45分更新

今日是马来西亚社运哀痛的一天,因为它丧失一位优秀的人权斗士。资深维权人士艾琳(Irene Fernandez)今天因病去世,享年67岁。

她数天前因为呼吸困难,被送入沙登医院求治。

艾琳的妹妹乔西(Josie Fernandez)告诉《当今大马》,艾琳是在今早10点58分,在沙登医院病逝。

“她的器官全部良好,唯独心脏停止跳动。医生已尽了力。”

家人陪伴下安详离世

乔西说,艾琳是在家人陪伴下安详离开。

当时,乔西、艾琳丈夫佐瑟(Joseph Paul)与3名孩子都陪伴在艾琳身旁。

艾琳是大马妇女力量组织(Tenaganita)总监,她长期致力于大马人权课题,更曾赢得有另类诺贝尔奖的“名誉生活权利奖项”。

她是第4个赢取这个奖项的大马人,而获奖原因是“出色及英勇”地为受虐妇女、工人和移工请命。

揭扣留所劣况遭起诉

艾琳曾因为揭发大马政府扣留所不人道对待非法移民,而在1996年面对“恶意刊载假新闻”的起诉。案件经过7年审讯后,她在2003年被判罪成,判处监禁1年。

不过,案件于2008年10月在高庭上诉得直,艾琳被判无罪释放,从这宗纠缠13年的诉讼全身而退。

社运与政治领袖哀悼

许多政治人物与社运领袖在获悉艾琳病逝后,也纷纷在推特与面子书上悼念艾琳。以下是节选的部分推文:

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Ambiga_S:
“艾琳总是与受压迫群体同在。你以热心和勇气抗争一生。我的朋友,安息吧!”

大马自由及公正选举运动(Mafrel)前主席马烈胡先@AbdMalekHussin:
“我非常尊敬艾琳,是她建议我在2004年成立独立的选举监督组织Mafrel。”

性向自主发起人彭启德@PangKheeTeik:
“致正义斗士与受压迫者的朋友艾琳,你的工作已经完成。我们将高举你的旗帜继续斗争。安息。”

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Charles Santiago:
“致朋友们,我以沉重心情通知你们,我认识超过30年的朋友艾琳,今早在沙登医院逝世。我曾跟她在人权课题密切合作,并一同参加多场国际会议,为民众权益斗争。

她是一位无畏的战士,总是站在无助者的身旁。马来西亚与国际社会失去了一名拥护正义与人权的伟人。

艾琳虽已走,但永不会被忘记。”

行动党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limkitsiang:
“举国为妇女力量组织创办人艾琳哀悼,她贡献一生,让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更有人道的社会。”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tianchua:
“伤心的消息。我们失去一名好战友及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