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反贪会变成无法无天“怪兽”•吉祥形容皇委会报告如恐怖书

《当今大马》李伟伦 2011年7月27日 上午 11点57分

随着赵明福命案皇委会指反贪污委员会的盘问方式导致赵明福被逼自杀,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指出,此举证明反贪会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无天的“怪兽”,政府应该考虑关闭这个成立不超过3年的反贪体制。

反贪污委员会(MACC)是在2009年1月1日成立,前身是反贪污局(ACA)。时任首相阿都拉在卸任前,推动反贪局转型,并赋予改制后的反贪会更大权力。

不过,反贪会成立后,却先后有两名证人在雪州及吉隆坡的反贪会大楼丧命,即雪州行政议员政治秘书赵明福与关税局雪州助理总监沙巴尼。

雪州反贪会无法无天

林吉祥上周六接受《当今大马》中英文版专访时表示,虽然国会通过反贪会法令,赋予反贪会更大的权力与拨款,但反贪会却没有完成人民的肃贪委托,反而成了一个怪兽。

“它成了一个怪兽。如果你看看皇委会的报告,反贪会特别是雪州反贪会,根本就是不断犯罪,无法无天。”

“我们本来是要恢复公众对反贪体制的信心,打造一个独立、专业、有效率的体制,但事实完全相反。”

“我想我们应该严正考虑,关闭反贪会,并以另一个反贪体制来取代。这是否可行?如果不行的话,唯一的方法就是更换布城的政权。”

否认行动党炒作命案

询及国阵一直都指责行动党在炒作与政治化赵明福课题,林吉祥表示,这是因为赵明福课题与政治有间接的关系,但追根究底,还是反贪会的体制问题。

完成眼睛手术不久的林吉祥,当天是戴着墨镜受访。他说,本身迄今仍不能阅读手机上的短讯,但皇委会报告却是他在手术后所阅读的第一本文件或书籍。

“这是一本恐怖书籍,但作者却并非一名恐怖小说作家,而是皇家调查委员会。”

反贪会盘问变相谋杀

他说,这本报告的第一个恐怖之处是,皇委会指赵明福自杀的结论,因为皇委会既然指明赵明福是不堪反贪会的“持续不断、激烈及不恰当盘问”而自杀,那么这就是一种谋杀。

“另一点是,如果你有阅读报告,你可看到第198及201段所摘录的(雪州反贪会官员)雷蒙的证供,提到皇委会认为雷蒙的证供不可信,因为雷蒙是被利用,以保护那些理应为赵明福之死负责的反贪会官员。”

“报告并非只提一次,而是总共两次使用这句话,‘那些理应为赵明福之死负责的反贪会官员。’(those of the MACC officers responsible for TBH’s death)”

林吉祥质疑,既然皇委会在报告中,提到反贪会官员应该为赵明福之死负责,何以在结论中却又没有提到这点?

几乎所有官员涉伪证

他也指出,反贪会官员在赵明福命案,可说是一次接一次的抵触法律,首先是不当盘问赵明福,其次是不当搜查与没收赵明福的物件,而且接下来还向验尸庭及皇委会撒谎。

“皇委会说,除了两名勇敢的人外,其他的反贪会官员证人都在撒谎。如果他们向皇委会撒谎,那么他们也一定在验尸庭上撒谎,以掩盖真相。”

“皇委会报告说得非常清楚,所有的证据都不能被信赖,因此他们全都应被提控伪证罪,最高刑罚是7年监禁。”

总检署没控涉案官员

林吉祥也质疑,既然皇委会在6月22日即已经向内阁提呈报告,理应总检察署也已一早接获报告,但为何后者一直未提控涉案的反贪会官员?

“已经超过一个月了,为何总检察署坐视不理?当局应该在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发表声明前,就马上采取行动。”

他说,如果真的要还赵明福一个公道,就必须采取一系列的行动,而这将意味着一长排的反贪会官员将被提控。

重申配合雪夺权计划

他也重申,雪州反贪会在时任副总监希山慕丁(Hishamuddin Hashim)领导下,对雪州民联议员展开的拨款调查案,肯定是一项带有政治议程的行动。

“希山慕丁当时虽然只是雪州副总监,但他却比总监的权力更大,甚至无需请示布城总部。雪州反贪会在没有根据下,展开这项大型的调查,就算拥有13名官员还是人手不足,结果希山慕丁再从其他分部与总部调派人手。”

“我肯定他是为了政治议程而展开这项调查,这个议程就是国阵要夺取雪州民联政权。不要忘记,纳吉在4月成为首相,而赵明福命案就在7月发生。”

希山慕丁是被皇委会形容为“高傲的领袖”(the arrogant leader)的3名参与盘问赵明福的反贪会官员。另两名官员是负责第二次盘诘的“欺凌者”(the bully)阿曼(Arman Alies)与“滥权者”(the abuser)阿斯拉夫(Mohd Asraf Mohd Yu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