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系统复杂易被骇作弊•公正党坚持大选用不褪色墨汁

《当今大马》李龙辉 2011年7月26日 下午 1点51分

正当选举委员会如火如荼准备在来届大选推行生物识别系统之际,公正党依然坚持使用不褪色墨水投票,并声称生物识别系统远比不褪色墨水昂贵而复杂,让人更有机会入侵系统作弊。

公正党通讯局主任聂纳兹米说,生物识别系统相当复杂,并增加被骇客入侵作弊的可能性。

“如果你要滥用生物识别系统,那是另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世界。”

系统遭滥用核心问题仍在

他也担心,这个系统将被滥用。

“如果把有晶片的身份证给予外来者,利用生物识别系统(来投票),那仍然没有解决问题。”

他承认,尽管不褪色墨汁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但这总比生物识别系统来得简单和便宜,也不会出现投票两次的问题。

若投票日当天系统出问题?

他继指,移民局早前在柔新长堤启用生物识别系统,已经导致长堤发生大堵车,数千人受困数小时。

“想象一下,数百万人在同一天出来投票,而系统突然之间有问题的话,那将导致人们须大排长龙(等待投票),那将是一个大问题。”

也是斯里斯蒂亚州议员的聂纳兹米今日召开记者会说,“如果政府没有勇气使用不褪色墨汁,我不会相信它能诚实而透明地使用生物识别系统。”

忧有人制造混乱销毁墨汁

选委会曾在308大选前,以240万令吉向印度购买不褪色墨水,并计划在大选时进行手指点墨措施。然而,最后却在投票日4天前戏剧性地宣布取消使用不褪色墨水。

选委会当时指称,有不法人士偷偷购买不褪色墨汁,企图在投票日当天制造混乱,因此才决定销毁这些墨汁。

选委会后来改口声称,不褪色墨汁是违反联邦宪法的举措,因若有人在投票前,其指甲上涂有不褪色墨汁,那就代表他不可投票,这已否决了他在联邦宪法第119条文的权力。

标签阿斯里是个政治举动

针对国家安全理事会标签前玻璃市前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Mohd Asri Zainal Abidin)“威胁安全”,聂纳兹米炮轰,这是国阵政府的政治举动,以惩戒经常发表不讨好政治言论的阿斯里。

“这全都源自政治,政府也不是很懂宗教。”

指阿斯里涉及瓦哈比教派

阿斯里与一干宗教人士被指与恐怖主义和瓦哈比教派主义挂钩,而被国家安全理事会贴上“威胁安全”的标签。

形象开明的阿斯里经常针砭时事,曾批评巫统党内的拍马屁封建文化已经根深蒂固,导致巫统已经不能容纳任何异议。

尽管如此,他昨日受访时,已否认本身是瓦哈比教派主义者,更认为该主义推举多元宗教思想,应为全体回教徒所反对。

应开放通过辩论反驳论述

聂纳兹米坦言,本身也不认同瓦哈比教派,但他认为,国家已经步入21世纪的网络时代,政府必须秉持开明态度,以辩论的方式来反驳该教派的论述。

“很多从外国海归的回教徒受到许多事物的影响,我们必须准备迎接辩论的时代。”

“如果不认同,我们就写书(反驳)吧。”

媒体咨询会进一步退两步

询及政府有意成立媒体咨询理事会的看法,聂纳兹米认为,这是一个“进一步,退两步”的做法,反之应该放手让媒体自我监督与管制。

他不认同,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和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联合主持该理事会的做法,因为行政单位不应介入该理事会。

“这是一个开倒车的举动,因为据我所知,包括国阵所掌控的主流媒体也不同意。”

首次理事会会议失败告终

自1999提出至今因种种问题未能成形的媒体咨询理事会(Media Consultative Council),昨日召开首次会议,谈论成立事宜。

这个媒体咨询理事会的成员结构,与过去由媒体人主导的理事会蓝本有所不同。它是由新闻部及内政部所主导,汇集多名部长高官、主流电子及印刷媒体负责人,却把拥有广泛读者的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大马内幕者》、《自由马来西亚》及《独立新闻在线》排除在外,仅纳入部落客代表Blog House。

不过,该会议却失败告终,主流媒体编辑的出席率差强人意,赴会的编辑在会议上则反对政府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