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当前问题 董教总整理民意呈首相

《光华日报》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凌晨十二时八分

(怡保24日讯)董教总将在近期内整理全马各地的资料与意见,向首相与教育部提呈一份有关华教当前问题、奋斗目标与策略的备忘录,并冀望会面商讨以解决问题。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表示,董总将在全国跑动以收集资料与意见,然后整理成为备忘录并呈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慕尤丁和副教育部长拿督魏家祥,惟拟定此备忘录还须花一至两个月的时间。

他说,董总已在几个地方展开类似汇报会,如槟城、吉打和东马,接着将到其它地方举行。他是于周日在怡保举行华教奋斗目标与斗争策略汇报会后向记者如是表示。

他表示,由于要达致斗争目标,所以必须运筹帷幄。 他认为,在向国家领袖反映或提呈备忘录的方式与技巧方面必须有所改进,比如在呈交备忘录后,更要积极会见有关领袖,并且寻求在野党的支持。

他说,要达至华教目标的策略必须关注7点,既有:1)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2)加强华教组织,壮大华教力量、3)加强建设,以对付来自内外的破坏、4)加强华校软硬体建设、5)加强独中师资培训、统考与ISO、课程和教材、教育改革、6)促进东南亚华文教育交流与发展、7)加强与世界华文教育机构之联系。

“为使华教运动发展更全面,则需通过华教斗争的7S架构,即将奋斗目标与共识、领导风格、人员、组织结构、制度、策略、方式与技巧层面,整体连贯起来。”

他说,当前与未来的华教奋斗目标分为华小、独中、改制国中及华教高等教育目标。他继说,华小目标包括制度化增建华小、制度化公平拨款华小、制度化解决华小师资问题与维护董事会主权(强化华校董事会运动)。

冀统考文凭全面获承认

“独中目标则是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国立大学、师范学校、师范大学与政府机构的录取资格,无大马教育文凭的附带条件)、增办与复办独中、制度化及无条件每年拨款给独中和每年颁发奖学金给统考优秀生。 ”

他说,在改制国中目标方面则要求政府兑现当年的改制承诺及改善华文的学习等。

他续说,在华教高等教育目标方面,则争取将华教民办学院如南方与新纪元学院等升格为大学,使我国华教拥有完整的体系。同时,他们也要求政府拨款给华教民办高等学府。

出席此汇报会者包括董总副总务拿督张华、霹雳董联会主席陈锦亮、副主席刘东海及总务李汉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