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驳斥垫付工程费用指控•质疑皇委会误导旨支撑自杀论

《当今大马》高嘉琪2011年7月25日 下午 2点05分

行动党批评赵明福皇委会报告,出现两点具误导及不符事实的内容,包括指控行动党预先支付雪州议员小型工程费用给承包商。

行动党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甚至大胆质疑,上述不符事实的内容,目的在于支撑皇委会报告倾向指赵明福自杀的结论。

欧阳捍华指出,这两点不符合事实的部分,分别是皇委会报告指行动党预先垫付(advance)州议员拨款工程的费用,以及承包商收据与工程退款不符。

预先支付亲民活动非工程

欧阳捍华表示,皇委会上述错误已为有心人士及不负责任报章所报导,并用来攻击行动党。

“这已伤害行动党的党誉,这是很荒谬的事,予人一种我们在协助小型承包商的感觉。”   欧阳捍华今午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澄清,事实上,行动党属下沙登阿曼支部和承包商联办一些亲民活动,所以才先垫付钱购买活动材料。

“不过,这些预先支付的材料款额,只出现在亲民活动中,并非小型工程。”

出示沙菲口供书支撑言论

欧阳捍华今日也出示一份布城反贪会查案官阿末沙菲(Ahmad Shafik Abdul Rahman)在皇委会听证会的供证内容,阐明阿末沙菲根本不曾说过承包商的收据跟退还的款额不相符,以及不曾说过行动党在小型工程中预先支付工程费。   他指出,两名承包商李维荣、黄鸿财与他本人都已在听证会上供证,清楚道出事实。   “皇委会的报告与供证不相符,是否基于为了让报告结论写成是自杀?这是我们想要知道的。”

“我尤其是不能接受报告指赵明福处在‘极端情绪冲突’(extreme emotional conflict)、巨大罪恶感(immense feeling of guilt)、失望(losing of hope)及濒临绝望(succumbed to despair)。”

未贪污何来巨大罪恶感?

“重点是,我的选区(史里肯邦安州议员拨款)没有涉及贪污、滥权,为什么赵明福会有罪恶感、绝望,这是难以理解的。”

同时出席这项记者会的包括行动党总财政方贵伦、副主席陈国伟、副组织秘书伍薪荣、加影市议员李继香,以及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

皇委会调查报告认为,赵明福是因为不堪面对反贪会官员持续不断、激烈及不恰当的盘问方式,因而蒙受精神压力,导致他选择自杀。

皇委会报告指出,精神专家裁决,原本处于自杀低风险群的赵明福,由于不堪蒙受激烈的盘诘,结果在被盘问的一夜之间骤升为自杀高风险群。

由联邦法院法官冯正仁为首的赵明福皇委会,是经过5个月的调查和撰写报告后,在6月22日向国家元首提呈124页的调查报告。

赵明福生前是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他在2009年7月15日,以证人身份前往位于沙亚南商业大厦 14楼的雪州反贪污委员会总部,针对一宗雪州议员滥用拨款案录供,孰料次日被发现卧尸在该大厦5楼阳台,震惊全国。

可入禀司法检讨删除内容

另一方面,林立迎也说,行动党可以入禀司法检讨以删除报告中的不实内容,这是行动党其中一个选择。

“这交由(行动党主席兼赵家代表律师)卡巴星处理,他已说了一周内决定采取的进一步法律行动。”

林立迎也说,赵家也可对报告指赵明福在反贪会监管下毙命、违法录供等部分,起诉并向反贪会索赔。

林立迎抨击,在皇委会传召众位证人之中,没有人或证据支撑赵明福自杀的说法,这“自杀”结论只是皇委会的看法而已。

行动党明举办赵明福讲座

陈国伟指出,行动党已为皇委会报告举办系列活动,除了昨天在槟城及怡保的烛光追思会等,明天也会在隆雪华堂举办“说好的真相呢?”讲座。

除此,欧阳捍华也批评皇委会写的“政党不应参与政府活动”部分,认为这是很主观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