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反贪委会刑求逼死赵明福•民间组织坚持扣留死亡属谋杀

《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1年7月23日 下午 2点06分

随着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惊人指控前雪州关税局助理总监沙巴尼是遭反贪会官员罚站在窗台而意外坠死,其遗孀玛芝雅今天首度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其丈夫的死因。

她也对验尸庭开始失去信心,认为该庭并没有调查“刑事”成分(foul play)。

受明福报告影响失信心

她坦承,本身是受到赵明福皇委会报告指称赵明福被迫自杀的结论阴影所影响,因此对验尸庭日渐感到希望渺茫,并希望政府设立皇委会。

玛芝雅指出,柏特拉在其《今日大马》部落格中撰文指称沙巴尼(右图)的死亡涉及刑事成分,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和验尸庭至今的调查结果相符。

然而,玛芝雅遗憾的说,验尸庭却没有从刑事成份调查沙巴尼死因。

“证人都说他(从反贪会三楼茶水间)跌下(terjun),然而沙巴尼为何会跌下?这必须有一个原因!”

坚持夫因刑事意外坠死

她也针对拉惹柏特拉的指控,前往格拉那再也警局报案。

柏特拉是在文章指责反贪会官员今年4月6日因为不满沙巴尼更改口供,进而强迫后者在直辖区反贪会大厦三楼窗台处罚站,不料却导致后者意外坠死。

玛芝雅在报案书中就坚称沙巴尼并非自杀,其死因反而涉及刑事成分,要求警方重新调查沙巴尼死因。

玛芝雅稍后向记者指称,她能够接受验尸庭判其夫死因是意外,只要验尸庭同时认为“刑事犯罪”成份导致沙巴尼坠死。

“至今所发生的,仍未无法为沙巴尼讨回一个公道。警方查案时态度马虎,没有尽力去查。”

警方列沙巴尼命案为猝死

警方一直强调沙巴尼是猝死,警方鉴证组罪案调查现场副主任沙鲁与本月中更是供证阐明,沙巴尼是为了离开(keluar)联邦直辖区反贪会而跨出三楼茶水间窗口,其死因既非自杀也不是他杀。

玛芝雅在报案书也重提她早前针对反贪会查案官阿都干尼(Abdul Ghani Ali)见面时“不是我,是我的人”言论而报警,怀疑阿都干尼对其夫的死知情。

尽管拉惹柏特拉的网络直接点名两名涉及刑事成分的官员,惟玛芝雅并在其报案书中未列明这两人身份。

3B行动全国大逮捕62官员

陪同玛芝雅的亲人包括孩子、姐夫卡查里及表弟莫达等。

反贪会之前是展开全国3B行动,以追讨关税局官员滥权贿赂而导致的30亿令吉漏税,并在全国五个港口逮捕62名关税局官员。

沙巴尼于今年4月1日被捕,次日便获释保外。他之后于4月4日及6日重返反贪会大厦,6日上午10点多被发现获尸反贪会一楼羽球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