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受他人赠履赤脚徒步到皇宫•沙末赛益为了民主不惜再上街

2011年7月17日《当今大马》

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是在净选盟709大集会当天,少数能从警方高度镇压下,巧妙躲过警方逮捕而抵达国家皇宫的人。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当天是赤脚徒步前往皇宫,期间更坚持原则,婉拒他人提供的名牌鞋子。

他日前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分享本身如何从警方高度镇压的吉隆坡中环广场,光着双足神奇抵达国家皇宫的过程。

他更表明本身为了捍卫民主,将不惜再次走上街头。

现年76岁的沙末赛益,被昵称为“沙末伯”,他于1986年赢得国家文学奖,其撰写的小说、诗集及剧作约有70本。

这名由文人化身为街头斗士的白发清瞿老者,在2009年时已因不满数理英化教育政策而走上街头,成为“反对数理英化联盟”(GMP)的顾问。

警方中环广场夹击净选盟

在他表明要参与集会后,主办单位在当天早上安排两名律师,陪同他前往中环广场旁的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

净选盟2.0领袖当天是在该酒店召开记者会。

不过,在记者会结束后,正当沙末赛益要离开中环广场地下隧道之际,却发现自己与其他净选盟领袖,遭镇暴队前后夹击。

“警方发射催泪弹,我们好像在同善(医院)般受困……我们没有选择,只有突破它。”

躲过警方视线却遗失凉鞋

警方因此逮捕了净选盟2.0主席安美嘉、委员玛丽亚陈与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

但沙末赛益却逃过警方的视线没被逮捕,与其他集会者成功逃离现场。

不过,他就在逃走的过程中,遗失了其脚上穿着的凉鞋。

“我在被催泪弹攻击时弄丢了凉鞋。那时情况很混乱,我跑向一道墙壁遮盖鼻子,及寻找我的水瓶和毛巾。”

拒绝穿上他人的名牌鞋子

“我必须赤脚步行。地上有石头。其他集会者要将自己的鞋子给我穿,有一个甚至要给我一双耐克(Nike)牌鞋子。”

“我认为那是一双好鞋……我不能接受。”

“稍后,当我抵达Midah酒店后,有人给我一双鞋子穿,也有人为我买了一双拖鞋。”

“也有两个或三个(以上)人宁愿赤脚走路也要把鞋让给我穿。印裔青年要给我鞋子,华裔青年也要给我鞋子。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从未看过一群年轻人,他们是由不同种族组成,在一个共同目标下团结一致。”

否认获得警方的特别待遇

尽管本身被警方纳入,不可在709当天进入吉隆坡的91人黑名单,惟他否认,本身获得警方的特别待遇。

“我也被发射催泪弹,我那时觉得本身已经这么老了,可能命不久矣了。我准备了水与盐,但却没用上。”

“我左右的人都为了呼吸空气而搞得气喘呼呼,他们问我有没有水。我给他们我的水,过后其他集会者给我他们的水。”

与二净选盟委员率队前进

随着多名净选盟领袖被捕,两名陪伴其左右的律师也不见踪影,只剩下沙末赛益与其余的集会者,继续完成前往国家皇宫提呈备忘录的目标。

两名原定与沙末赛益一同提呈备忘录的净选盟2.0委员,随后也跟上他一同前进。

抵达默馆后转往国家皇宫

沙末赛益透露,本身必须要求这些伴他同行,情绪高亢的年轻人冷静下来,之后两名委员也来陪伴他一起前往皇宫,同时也协助他控制场面。

“当我们抵达默迪卡体育馆,那里已经有很多人。与警方讨论后,警方已在后方准备好水炮,我开始意识到危机。”

“我就在当时决定,最好就是动身前往国家皇宫。”

感谢上苍协助顺利到皇宫

询及如何抵达位于200公尺外的国家皇宫,他说,本身当时获得上苍的帮忙。

“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那是阿拉的帮忙。”

在国家皇宫外被警方挡下来,沙末赛益与20名集会者显然无法完成目标。

最终,他们与警方的谈判破局,被逼放弃任务。

不宽恕警方镇压集会行为

尽管已经年老古稀,但沙末赛益表示,本身不会宽恕警方镇压净选盟2.0大集会的举动。

“当我抵达国家皇宫时,有两名非常凶的警员,他们告诉我们解散,否则将对我们动武。”

“当我看见他们的脸,如果他们可以的话,会吞噬掉我。”

沙末赛益在当天集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那不是我的错,而是警方的错。”

他说,他已经决定将向国家元首递上一封信,解释本身被警方挡下,才无法向陛下提呈备忘录。

动荡环境中不可被动行事

沙末赛益在过去一周,不屈不饶地追求国家民主的表现非常抢眼,更表明将再次走上街头。

“如果我还活着,如果目标是有助加强及提升民主,为什么不呢?我已经准备好了。”

“一个文学家是为了过去而劳动,我们记录事情。但我认为,在现今如此动荡的环境下,我们不能只是再记录事情。我们也须成为事情的推动者。”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