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唤醒年轻人醒觉

蔡伟杰 2011年7月15日 人在现场(50)

709惊动了本来宁静的马来西亚。这个属于全民的游行,激动了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甚至许许多多其它少数民族的心。放眼望去,80%的集会者都是青年和来自中下阶层的人士。他们没有受惠于90年代初的经济美梦,他们受到了烈火莫熄和308大选变体的影响,他们因为被政府打压,所以,醒觉了。

虽然在709前政府用了各种不同的打压手段来打压人民出席这场集会,但人民最终在理解与体会到本身基本的权利被掠夺下,不顾被警方逮捕,积极寻找各类进入吉隆坡的管道,只是为了走上街头发言。

709对年轻人的影响

在308后,513的恐怖阴影逐渐地被淡忘。就算土著权威组织一再地恐吓,甚至还以“会让513事件重现”的言论吓唬老百姓,也没法冲击大家欲走上街头的意愿。最终,对这些有醒觉的青年来说,513事件只能是一般历史上的伤痕,就如恶梦般,清醒后就没事。

709在街头上绝对无法看见国阵政府在53年所建立的种族政治,各种族为了同一个目标和目的,在街头上守望相助。从烈火末熄运动到709,种族政治逐渐地被人民淡化,华裔青年也开始不再担心513事件会重演,这也有赖于网络媒体资讯让人民能更深入地理解时事的来龙去脉,而不再盲目地听取和信任主流媒体所报道的新闻。

主流媒体在709前,在面对政府的打压下,被逼污蔑“净选盟”与民联领袖,为709集会制造“白色恐怖”,但在709之后,大家都可看见主流媒体的报道并没影响年轻一代的坚持,他们不担心被紧急法令和内案法令逮捕;主流媒体对于面子书时代的年轻人,更是招架不住,因为他们所依赖的是网络媒体,切实及快速的报道不再媒体让主流媒体垄断。

709对大选的影响

709这一天犹如对现今的执政党投下了一枚计时炸弹,年轻人都非常了解本身在经济和国家发展上已经被边缘化,年轻人在国家经济上没获取任何的利益,也深切地感觉到本身不会在执政党3年里推行的转型政策受惠。

年轻人在第十三届大选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600万的选票是青年选票,换句话说年轻人将成为13年改革运动中的“造王者”,也难怪执政党连续不断地在主流媒体上解释集会中所面对的各种损失。

冲吧,年轻人!为国家,为了子孙,为了自己的未来,在第13届大选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