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镇压集会矢杯葛政府活动 沙末赛益中催泪弹险以为送命

2011年7月15日 傍晚5点36分

为了争取公平与干净选举,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走上街头,参加净选盟2.0发动的709大集会,更成为净选盟的重要代表人物。

沙末赛益事后形容,政府当天镇压集会者的行动很残暴,甚至扬言即起将杯葛参加与出席所有政府活动。

现年76岁的沙末赛益,被昵称为“沙末伯”,他于1986年赢得国家文学奖,其撰写的小说、诗集及剧作约有70本。

这名由文人化身为街头斗士的白发清瞿老者,在2009年时已因不满数理英化教育政策而走上街头,成为“反对数理英化联盟”(GMP)的顾问。

政府镇压集会属残忍举动

NONE沙末赛益日前接受《当今大马》专访,大谈本身对大集会与政府的看法,还分享本身遭发射催泪弹时,一度以为即将丧命的惊险经历。

“如果我们看到当天发生的事,这是很残忍的。我已在推特及面子书发文说,我们逐渐成为警察国。”

沙末赛益表示,尽管政府否认铁腕镇压长达四小时的大集会活动,然而全世界都在观看。

“他们(警方)说未对民众施暴,但是我们可在视频网络优管看到这些片段,他们暪骗不了。”

沙末赛益也解释,他在集会当天被警方困在吉隆坡中环广场(KL Sentral),警方还向他们发催泪弹。

“我生气又担忧…..不曾对政府这么的憎恨。”

沙末赛益也说,由于本身已年迈,警方发射催泪弹,他一度以为本身快要丧命了。

【点击观看专访短片】

批领袖出身上流与民脱节

NONE沙末赛益曾在上月19日的净选盟2.0推介仪式,当众朗诵一首诗歌《净选之火》(Unggun Bersih);这首诗歌因被指涉嫌“煽动”,令沙末赛益被警方传召问话。

“在日本,若部长犯了错是要鞠躬下台的。然而这个国家,却有人对权力饥渴。”

沙末赛益认为,这个国家是由政治精英世家领导,已导致领袖与人民脱节。

“这国家50年来都由精英家族领导,他们日子就是过得太舒适了,他们拿到的报告报喜不报忧,他们无法体会(人民的要求)。”

“这国家是时候应由草根所领导,而非高高在上的人。我们的领袖已年迈了,并不理解年轻人的抱负。”

沙末赛益透露,除了前首相马哈迪外,余者皆来自上流社会。

询及国阵政权何时终结,沙末赛益冀望可在下届全国大选中看到国阵倒台,也看到改变。

筹备歌颂倡议净选盟诗集

沙末赛益不满政府镇压大集会,也矢言杯葛一切的政府活动。

“我不知我在政府机构的朋友,会有怎样的反应,但是我不会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邀请。现阶段,我是不会应酬他们的。”

他也打趣说:“若反对党赢了,我就会应酬。”

沙末赛益说,他也会执笔写一些表达对政府不满,且提倡选举改革的作品,至今已写了三首诗歌。

沙末赛益接下来的计划,是为制作编集一本关于净选盟的诗集。

政府镇压集会者的行为也激怒其他文人与艺术家,力挺支持沙末赛益,另外四名国家文学家也敦促政府释放在集会前被逮的人士。

文人作风不因身外物低头

针对本地文坛界人士未在709大集会中走上街头,沙末赛益体谅的说,他们必须必须为家人考量。

“可能他们(跟政府)有一些合作工程,或必须考量本身的财务状况,也可能为了孩子的奖学金。”

“我有一些朋友说不需上街,但我呢,我们应该(上街)。”

询及若他本人与政府有合作工程,会否就不考虑上街。这名拥有文人风骨的文学家就说,他会凭良心行事。

“我会扪心自问,我向来是跟着心走的。即使现在,我袋子里现在只有96令吉的著书版税……没有了,我什么也没有。”

“这把火将继续燃烧下去”

沙末赛益也意识到本身其歌颂及提倡净选盟的着作,激怒政府并影响其文学发展空间,但他半点也不退缩。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火已点燃了,也会继续燃着,是无法将它扑灭的,它会重新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