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恫言逮捕和没收布条 党团呈备忘录促释六领袖

作者/本刊梁康 2011年07月15日 04:35:37 pm

【本刊梁康撰述/摄影】约30人到武吉安曼警察总部门外拉布条及提呈备忘录,促释放六名遭《紧急法令》扣留的社会主义党领袖,警方一度恫言没收布条及逮捕,更特地派员到600米外的停车场树下接领备忘录。

约30名来自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社会主义党和部分被扣者家属今午聚集吉隆坡武吉安曼警察总部大门外提呈备忘录,要求马上释放上述领袖,并保证他们在扣留期间的人身安全。

然而警察一早就派10多名制服警员在该处戒备,随后加派人手至20多名警员。

声援者从停车场步行至警察总部大门外,被警察拦截禁止继续前行,于是声援者到大门外的行人道上拉布条及高喊释放被扣者口号。

警方数度警告,要请愿者收起布条,其中一位名为哈达(Hatta)的高级警官更一度恫言,若不听从指示,将会以非法集会罪名,强行没收布条及展开逮捕行动。

人民之声协调员娜莉尼(Nalini)和社会主义党加影区部党员甘尼申(Ganesan Dharopal)与警官交涉,坚持要等到接领备忘录的警官来到后,才会收布条。

指示把布条折起来

警方随后退而求其次,指示请愿者把布条折起来,但是娜莉尼则反问,接备忘录的警官还没到来吗?

社会主义党党员乐基米(Letchimi Doraisamy)也反问:“为什么要我们把布条折起来,这是我们的诉求,警察是否连布条也害怕?”

由于声援者坚持不肯就范,哈达更大声说:“你是否要我发出警告!”

乐基米没有理会,与巴瓦丽(K.Bawani)再度带领请愿者继续高喊释放被扣者所的口号,而哈达则离开现场,去寻求上头指示。

该布条有六名被扣者的肖像与名字,写着“释放被扣者”及“废除等于《内安法令》的《紧急法令》”,自六名领袖三周前被扣,声援者就开始使用该布条。

警官特地绕道至远处停车场

警官哈达随后返回现场表示,接领备忘录的警官已抵达,正当众声援者询问是哪一位警官,哈达指向在600米外的停车场位置说,警官已在该处等候,更要30多人移步到停车场处。

然而,娜莉尼则表示,她会前去与该名警官交涉,但是要求警方不要对付在场的声援者。

该来自武吉安曼警察总部公关部的警官威努(Venu)显然特地绕过声援者,而到该停车场处等候,在交涉时,他更数度询问娜莉尼为何执意要在警察总部大门外接领备忘录。

娜莉尼表示,他们上次呈交备忘录,警官南利(Ramli)也是在大门外位置接领备忘录,而不是在停车场树下交备忘录,并强调此举是为了尊重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在无法辩驳下,威努同意移步至大门外接领备忘录。

在步行途中,威努仍然还是继续质问娜莉尼,是否故意要以武吉安曼警察总部作为背景,并说明要在离大门较远的距离接领备忘录,娜莉尼则声明,警方无理逮捕六名社会主义党领袖,因此他们要到武吉安曼提呈备忘录,最后,威努表示同意。

提呈500人要求立即释放被扣者签名

乐基米也当场简略地宣读备忘录内容,威努询问,是否要念给媒体听,乐基米反驳:“不是,是要念给你听。”

她指出,今日的备忘录也附上500人的签名,要求警察立即释放六名被扣的社会主义党领袖,即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华迪(Sarasvathy Muthu)、社会主义党中委兼和丰(Sungai Siput)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
Devaraj,左图)、中委朱进佳、苏古马兰(Sukumaran Munisamy)、和丰支部秘书乐楚马南(A.Letchumanan)及青年团团长沙拉特巴布(Saratbabu),同时,也敦促警方确保六人在被扣期间的人身安全。

她敦促,警察勿要滥权逮捕上述六人,如今净选盟集会已过去,警方即没有证据证明他们的罪行,就不应该以野蛮指控对付他们。

她强调:“我们要警察保持中立,而不是向执政者,特别是巫统低头。”

声援者也在提呈备忘录后和平解散;警方也派遣政治部官员在现场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