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提名竞选公正党主席 或会面对社团注册局阻拦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9日 中午12点00分

即时新闻

尽管刚在肛交案上诉中被判罪名成立,惟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今早仍然冒着被社团注册局取消资格的风险,提名竞选公正党主席职。

公正党是在今日早上10点至下午5点为本届党选举行提名,安华提名表格是由公正党副总财政罗志昌在早上约11点代呈。

安华的提名人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而附议人是罗志昌。

公正党原任主席是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

须获社团注册局豁免

上诉庭是在3月7日推翻高庭宣判安华无罪释放的判决,改判安华肛交罪名成立,入狱5年。

尽管上诉庭允许安华暂缓执行刑罚,不过根据社团法令规定,这也意味安华被禁止出任任何注册团体的职位,除非获得社团注册局的豁免。

根据《1966年社团法令》第9A(1)(b)条文规定,一个人只要被判罚款不少过2000令吉或坐牢不少过1年,就不能担任注册团体的职位。

根据第9A(4)条文,一名被取消担任职位资格的人士可以向社团注册局申请豁免。

阿兹敏尚未提呈表格

除了安华之外,其他已经提呈提名表格的重量级领袖,包括竞选署理主席的雪州大臣卡立和原任副主席蔡添强。

不过,备受关注的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尚未提呈竞选表格。

以下是截至中午12点的提名形势:

主席 – 1个提名
安华

署理主席 – 2个提名
卡立
蔡添强

副主席 – 6个提名
曼梳奥曼
巴鲁比安
傅芝雅
苏仁德兰
苏列斯古玛
慕斯达法卡米尔

最高理事 – 45个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