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儘快找到停損點

《星洲日报》2014-03-29 10:07

馬航MH370航班事故,除了嚴重打擊國家聲譽之外,對經濟也是一大衝擊。

在中國民間響起抵制馬來西亞的聲音後,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中國旅遊業人士預測,2014年中國赴馬旅遊人數將大減,預計大馬將損失40至80億元人民幣。如果情緒持續蔓延,恐怕會影響經貿關係。

中國對大馬來說,是一個龐大、不可或缺的市場,因為大馬經濟很大部份已經依附在中國身上。

在美國和歐洲的經濟於2008年因為金融海嘯陷困之後,大馬就深化和中國的經貿聯繫,大馬已經連續6年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的最大貿易伙伴,去年馬中貿易總額達到1千零61億美元,占中國與東盟貿易總額的近四分之一。

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馬時,馬中戰略伙伴關係進一步提昇到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兩國在簽署“馬中經貿合作5年規劃”後,放眼在2017年實現1千6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目標。

而且,在未來5年將有5千億美元的中國資金會往海外投資,大馬希望能夠吸引其中5%,相等於每年50億美元。

停滯兩年多的大馬燕窩最近獲准進入中國、中國引進大馬榴槤,都讓大馬商家受惠。

今年是馬中建交40周年,兩國也規劃了一系列慶祝活動,首相納吉將在5月杪去北京,下半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回訪大馬。此外,大馬將有至少10個部長到中國訪問,大熊貓預計在4月尾抵達,馬中情誼預料將進一步加強,可是馬航事件,讓馬中關係蒙上陰影。

馬中建交友好關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除了官方積極推動外,民間也扮演重要角色,若人民之間不再互訪,就形同失去動力的火車。

中國政府向來理性,也以國家利益的大局為重,畢竟大馬是東南亞國家中最親華的,和大馬維持友好關係,是外交戰略上的需要。中國政府不會因為一起事故,而改變外交政策,不過中國當局仍然需要考慮人民的感受,因此會適當的向大馬施壓,譬如中國已經派出特使張業遂,況且我們也不能忽視中國民間的悲憤情緒的醞釀和爆發。

即使中國政府不會停止進口大馬貨物,但不能排除一些中國商家會停止和大馬做生意,例如中國大型旅行社“中青旅”率先宣佈,暫停涉及馬航的旅遊產品。

去年來馬的2千570萬遊客中,中國遊客逾150萬人,居第5位。根據美林的報告,中國人為大馬貢獻了6%旅遊收入,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0.4%。按去年增幅,赴馬中國遊客今年原本有望突破200萬。但馬航事故,將使大馬華裔商家受到傷害。

馬航事故對大馬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即需要深入瞭解我們的貿易伙伴,才不會在發生緊急事件時,應對失策。我們除了知道中國是一個和平、不侵略他國的國家之外,是否還瞭解中國民情和文化?

中國人過去承受太多歷史的屈辱,所以民族主義強烈,這或許能夠解釋為何中國民眾反應激烈,但政府卻沒有善用大馬華人在中國的人脈,以進行消毒、遏止負面情緒之擴散。

另一方面,馬航在客機失蹤事故中也將蒙受慘重損失,在搭客人數大跌後,預料國庫控股必須再提供金援。

馬航去年虧損11.7億令吉,截至12月杪,馬航總負債達117億令吉,在過去12年,政府已經為馬航提供184億令吉金援,目前還不知道馬航是否會面對法律訴訟,否則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需要花費數個月或更久的時間尋回黑箱,一直無法找出真相,那麼馬航將面對長時間的折磨。

我們必須儘快找到停損點,否則破壞層面將會擴大,形成無法承擔的痛。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馬航客機失聯】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