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网络空间“制空权”中国焉能不争先

檀有志 

2014年1月21日下午三时许,中国境内所有的顶级根域无法解析,全国约三分之二的域名系统(DNS)服务器也处于瘫痪状态,造成高达数千万互联网用户无法正常访问域名以“.com”、“.net”等结尾的网站,影响波及航空、旅游、电商、IT服务等众多行业,其中多家中国公司的网址还被解析链接到一个无法访问的美国IP地址。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随后发布官方声明,初步研判系因网络攻击国内顶级域名的根解析出现问题所致。

无独有偶,近日有日媒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对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联合进行网络培训并举行首次网络防御工作小组会议讨论具体合作方案,美日此举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形成“负能量”的示范性效应,或将对未来全球网络秩序产生消极影响。

有鉴于此,结合当前网络空间的突出特质及其治理现状,着眼于可能性与可行性两个层面的总体形势研判,本文将从战略与战术两种视角提出几条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制空权”角逐的具体政策建议。

 网络空间政治化是中国的机会

网络空间已日趋成为人们高频热议、国家竞相角逐的焦点所在,这一崭新疆域最为突出的特质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空间规模“无限化”、空间活动“立体化”、空间效应“蝴蝶化”、空间属性“高政治化”。网络空间已构成与陆、海、空、天四维并列的“第五疆域”,是国家安全一个新的承载体与制高点。网络空间彻底重塑了世界各国国家安全管理的边界与维度,任何一国政府都无力独自对这一全球开放互联的庞大体系进行足够有效的管理,即便是鼓吹“美国例外主义”的唯一超级大国亦不能例外。网络空间突出特质使得全球治理成为一种普遍诉求与共同期待,这也就为中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角逐提供了高度的合法性与极大的可能性。

国际无政府状态不失为当前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整体态势的一个最真实写照,而国际无政府状态又反过来建构着各种国际行为体在这一全球公域中的行为实践。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下,“网络发达国家”与“网络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力量对比上存在着长期化的矛盾冲突;网络霸权国与网络大国之间在制定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国际规则主导权上存在着白热化的竞争角逐。身为“网络发达国家”的美国既是互联网技术最主要的发源地、网络技术超级大国、网络根域名解析服务器最大的控制国,还一直处心积虑谋求其现实世界霸权国身份在虚拟世界的自然延伸,这无疑会激起中俄等诸多网络大国以及更广大的“网络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弹与联合反制。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格局如同冷战结束以来的国际格局一样正处于大重构、大整合之中,中国大可把握有利之机。

中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

从战略视角来说,中国必须清醒认识并切实重视网络空间对于我国家安全利益之战略价值,为此,中国首先应该尽快出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事实上世界其他主要大国纷纷将网络空间安全视作国家核心利益,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方面都已展开了相关工作,如俄罗斯、日本、英国、德国以及印度等国均颁布了本国的网络安全战略或网络战争力量建设计划。美国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视更是到了“几近癫狂”的地步,仅自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即陆续发布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报告》、《网络空间安全评估报告》、《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国家军事战略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抢先完善其网络空间战略布局。中国迄今尚未发布任何成文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2011年3月31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才首次明确提到“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故此,尽快制定发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宣示与有力保障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国家利益十分必要。

其次,应该加紧筹组中国网络安全领导机构。中国当前网络空间相关领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分散于政府、军队的多个职能部门中。在如此之多、各有侧重而又互不隶属的“涉网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协调,可以想象其工作难度大、反应速度慢,特别是当某些具体问题领域、政策项目还可能或多或少地触及某些“部门利益”或“势力范围”时更是如此。对此,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适时设立无疑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契机,可以考虑在其间成立一个“中国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或类似领导子机构,打破职能部门条块分割,统揽网络空间安全全局,既能防止“九龙治网”的分散主义乱战倾向,又能构建“多声部合唱”的主次梯队配合体系。

中国国家网络安全战术

中国应在积极“寻求外援”的同时努力“苦练内功”,最大限度地做到原则坚定性与方法灵活性的融合对接。为此,首当其冲应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在国际方面,反制美国网络霸权时宜采取“有限结盟”或“准结盟”方式联“俄”联“共同利益方”,并主动攻占道德制高点。

当前美国以《网络犯罪公约》为蓝本,在极力游说其全球伙伴追随的基础上,向世界其他国家大肆兜售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美版规范”,力求依照美国利益意愿来推动对其有利的游戏规则出台,并对潜在的“违规者”明里暗里予以劝阻、威慑和遏制。在反抗网络霸权国美国借助信息网络企图颠覆他国政治体制、刻意打压他国争取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等焦点议题上,中国与俄罗斯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诉求。为了有效抵消美国持续对中国施加的巨大压力,中国应当发挥合纵连横的传统哲思,采取事实上的“有限结盟”或“准结盟”方式联“俄”联“共同利益方”,结成团队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争夺网络空间“制空权”。这种只限于网络空间等某些单一问题领域的灵活处置方法,完全可以与中国外交信守的“不结盟”原则承诺并行不悖,不必过多忧虑道德风险。在与美国就网络安全问题的双边谈判或多边对话中,中国可以借助世界上不断出现希望美国政府将其域名根服务器管理权交予某个第三方国际性组织的呼声,频繁策略性地向美方提出类似的主张,要求与其平等分享网络空间主导权。从过往的实践看,我们并不期待美国在此问题上做出让步的可能,而主要目的在于以此为筹码,占领道德制高点以争取主动,压制美国对中国网络自由的指责与网络安全的侵害。

在国内方面,加大信息产业科研投入时忌“撒胡椒面”,要突出重点扶持核心部门攻克关键技术。网络空间是高精尖技术的集合体与集散地,信息安全技术是实现和捍卫网络空间安全利益的有力武器。缺乏信息产业技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无异于纸上谈兵。相较于那些网络发达国家,中国在网络产业的硬件、软件、网络模式等多方面尚处于后发劣势,网络空间安全还难以完全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与危险。正因为此,中国更须加大对信息产业的科研投入力度,催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研发能力。然而在此过程中,要杜绝那种以“撒胡椒面”的形式大搞“利益均沾”,而必须重点扶持那些核心部门去努力攻关网络空间的关键技术,特别是操作系统、终端芯片、超级计算机、互联网新应用以及安全防御体系等。

当今世界已跨入“一村纵贯南北,一网横亘东西”的地球村时代,网络空间作为一个既无形又无限的崭新疆域,其战略价值正在影响并将持续影响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中国当前面临的网络空间安全态势不容乐观,为了更好地实现、维护和拓展中国在这一“第五疆域”中的正当权益,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制空权”的竞争,中国理应从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多管齐下、快马加鞭!

(《环球视野》摘自2014年第5期《世界知识》)

链接:中国网络强国之路就此起步

方兴东

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重要,也将是影响最深远的大事。如果2013年是中国网络空间战略觉醒与启蒙之年,那2014年堪称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的开局之年。

这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第一次由国家一把手担纲。199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任主席。2001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升了组长级别,由国务院总理担任。现在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组长,这是一次历史性突破,真正实现立足中国全局、立足全球的顶层设计。

当然更重要的是内涵的改变。领导小组名称与传闻名称有差异,网络安全放到了信息化前面。小小差别蕴含大文章。一国网络空间安全,不仅指国家的信息和网络安全,更指这个国家在网络空间中的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但在国家战略层面,安全问题显然更重要紧迫。在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1/3,人类开始进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环境下,网络空间安全已超越、主导和控制着现实空间安全。几十年来,我们在信息化方面成绩显著,但在网络安全方面,我们与美国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还有所扩大。斯诺登事件揭示的美国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掌控程度及整体布局能力,远超我们原先的估计。

制度设计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还需很长时间的努力。网络强国的标志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具备完善的防御能力,互联网产业具备强大的全球竞争力,网络安全领域和军事领域具备足够的威慑力。但短期内,我们的目标还是加强内功,加紧补课,尽快形成一定防御能力。尤其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能保住要害部门,及时侦测被攻击,初步建立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体系,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能力。

下一个十年网络空间战略的重点是中美网络空间博弈。目前美国在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和软实力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尤其是苹果、Google、微软等掌握着操作系统的三大巨头,我们还缺乏可以对等竞争的企业。这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有些方面的借鉴和学习可以立竿见影。美国依靠先发优势建立和完善了网络空间的国家整体战略部署,形成较成熟的网络空间社会化管理体系,表现在美国具备的三个能力: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确立和完善符合国家利益的顶层设计能力;由政府、协会组织、企业、学术智库、国际组织等网络空间行为主体多方参与的社会化管理能力;与其他公私部门组织及这些公私部门组织相互之间信息交流共享,以及跨部门间密切配合、高效协同的能力。

过去我们发展更多依靠自下而上的力量,今后自上而下力量的加入,两大力量相互贯通和促进,可以事半功倍。十多年来,我们“九龙治水”和事件驱动性的互联网治理体系虽存在很多问题,但锻炼了一大批懂互联网的管理人才,形成了一系列术业有专攻的机构。领导小组的成立绝不在于将这些部门简单捏合与集中到一起,而是通过强化协调和协同,使这些分布式和分散式管理能力更好发挥作用。网络空间的治理只有注重调动企业、学界、社会和民间等各层次力量,才能更符合发展需要和时代趋势。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标志着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迈进完成制度设计,标志着中国超越单纯的信息化基础建设,而从网络空间安全的全新视角来审视当今世界,也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不设防时代从此终结。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让众多期许有了切实承载之地,而中国网络强国之路就此起步!(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25期,摘自2014年2月28日《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