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事件衝击大马

《东方日报》 言论  2014年3月24日

作者: 张馨元

这大半个月以来,不用翻开报纸,就可以知道篇幅最多的一定是有关马航MH370客机的消息。观看电视和收听电台节目,都会有敬请观眾、听眾留意有关搜索失踪客机的最新进展的预告。

然而,所谓的最新情况,结果都让人失望。每天苦苦等待的人们,並没有获得他们想要知道的好消息,时间越来越长,希望也越来越渺茫。

外界大多数都把这次失踪事件,跟法航447空中巴士客机于2009年坠机作比较,法航客机的残骸约两年后才被打捞出来。也有专家將它与铁达尼號撞冰山后沉没,甚至是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號太空梭返回地球时爆炸解体的情况,来解释马航失联客机若是在上空爆炸或迫降海面后解体沉没,前者的残骸碎片散佈范围会比后者大很多。

从最近澳洲和中国宣布从卫星图片发现疑似残骸的消息可见,由于技术问题,从卫星拍到照片后,往往要在好几天后,才能分析出並公布疑似碎片的位置。加上恶劣的天气条件以及距离之远,导致搜索行动困难重重。

这也被视为是商用客机失踪天数最久一次的离奇失联,各国纷纷出动先进装备、提供技术专才,希望釐清事件,找出真相。

事发至今,多国极力提供支援协助搜寻失踪客机,但重点是,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还能够支撑多久。

美国国防部几天前表示,美国拨出的预算让搜索客机的任务可持续至4月初。暂时未见中国或其他国家表態,我国代交通部长则是一再强调,我国政府不会放弃寻找客机的下落。

然而,若其他国家不再继续支援,单凭一己之力,马来西亚有足够的设备、能力、资金、技术等资源来打这场持久战吗?到时要怎么向乘客家属,尤其是佔大多数的中国乘客家属交代。

因为这次的客机失联事件,马来西亚在国际媒体上的曝光率大增,资讯混乱、前后矛盾、无能等批评和指控不绝于耳。虽然总是只有这些「丑事」能让这个国家「扬名」海外,但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更希望政府检討我们的失误。

希望这次被形容为史无前例的飞机失踪事件到了一某个阶段时,政府会彻底反省,並调查或是处分出现失误的部门和人员,承认错误、检討管理制度和应变能力,以及给予世人合理的解释和道歉。而不是像以往一贯的作风,认为时间会让人遗忘,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而最终不了了之,那马来西亚肯定会「名留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