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生领工资造反 乌克兰悲剧中国上演

发帖者:阿玲aling
发帖时间:2014-03-27 15:01
米尔军事网

台湾“学运”沸沸扬扬,坦言不知“何为服贸”的学生一周内“攻陷”了“立法院”“行政院”“监察院”,誓将“民主”翻云覆雨到底。各路艺人也通过网络秀支持,在背后打气,台着名主持人陈文茜直批此次运动是“民主之耻”。台湾不大,但妖风甚大,一向扮演“捉妖人”的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着重提两岸“公知”作用,并且点了名,说“大陆很多公知到处宣传大陆很不好,这种情况使台湾很多人觉得一旦有一天两岸统一,台湾可能就变成和大陆一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人没有去过大陆,不了解大陆,他接受了大陆公知在网络上传播的一些谣言,这就产生了误导。”

在采访中,邱毅还提及包括此次学运背后“黑手”是谁;为何学生们轻易“占领”“行政院”;谁是解决“学运”的关键人物等等问题,关于这次反服贸的真正目标,他指出,这次学运的核心内容就是反中、反统一。这样的“政治运动”将为台湾和大陆关系再蒙阴影,也给台湾未来带来更严重的隐患。

邱毅(资料图)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学生带头人物多为民进党青年党工

记者:这次台湾学生占领行动,提出反对服贸协议,这些学生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邱毅:学生最初提的口号叫做“反服贸黑箱”。表面上是反服贸黑箱(操作),其实就是反服贸,进一步讲就是反中、反统一。这次学生占领行动背后民进党的色彩非常浓厚。

学生的组成大概有几种人:第一种,学生中的领导者基本都是民进党青年党部的党工,或是民进党青年军、青年后援会的人。台湾这几年来的抗争,包括国光石化案、洪仲丘事件、大浦拆迁案、反媒体垄断运动,等等,处处都会见到这些所谓学运的职业学生的声音。他们都是民进党的外围组织,或是民进党的党工,目的就是以此作为他们进入政治舞台的终南捷径。

第二种,是受谣言或谎言冲击的人。这些谣言跟民进党有密切的关系,主要靠散布在网络上的“懒人包”(小编注:是指将服贸协议浓缩成“通俗易懂”的文件,供懒得仔细看的人在网上阅读)传播。而“懒人包”的执笔者多是民进党御用学者,他们作的很多诠释是夸大、扭曲、错误的。当然这个过程怪马英九,因为马英九政府对服贸协议始终没有说清楚,加上马英九想赶快通过服贸协议,才会有3月17日的“强渡关山”,这次“强渡关山”国民党其实违反了去年6月25日达成的朝野协商协议。马英九在程序上犯的错误,被抓住,才会有所谓的反服贸黑箱。

第三种是有恐慌情绪的人。任何开放政策都会使原有经济体面对更大竞争压力,对竞争能力强的人是好处,因为有更宽阔的市场和更多机会;对竞争能力弱的人,让更多竞争者进来,他们可能就是被淘汰者。现在台湾年轻人的失业率非常高,大学生素质也很低,台湾大学宽进宽出,非常低的分数都有大学可以念,进大学睡四年、玩四年都能安稳毕业。这些大学生知道自身竞争力不足,所以会恐慌。对于这些恐慌,马英九本应该拿出一些方法,可是他没有。而大学生有这种恐慌情绪又不能说出来,总不能说他们竞争不过大陆年轻人,因此,要给出一个维护自己形象和掩饰自卑的方法,也参加这样的行动。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第四种是起哄的人。现在很多学生没事干,参加这次行动可以领取走路工(小编注:代劳报酬的文雅说辞,选举中指用来讨好选民的小额现金,一般以车马费、茶水费、误餐费为名),一天能拿五百块钱,又有盒餐、饮料,还可以去平常去不了的“立法院”逛逛,甚至带着女朋友一起去。

所以我们会发现,这次学生占据“立法院”后,有的在里面接吻,有的在里面睡觉,有的在里面唱歌,有的在里面嬉闹,这和以前的学生行动截然不同。

3月18日晚上,学生进驻“立法院”是里应外合。当天下午就有很多学生在民进党刻意安排下拿贵宾证进入了“立法院”院区,然后与院外的学生里应外合,最后选择在21时“立法院”防备最松的侧门破门而入。

民进党是活动的操纵者和影响者,也是活动的受益者

记者:意思就是说这次学生行动背后有一个很清晰的支持力量,就是民进党?

邱毅:对。第一,如果3月18日没有民进党里应外合,他们是进不来的;第二,学生的带头人物,像陈为廷、林飞帆等,都是民进党青年党部或青年军的成员;第三,他们的理论基础,其实都是民进党御用学者提供的“懒人包”;第四,他们盘踞在“立法院”的这些天,吃喝拉撒都是民进党安排的;第五,他们的活动都会见到很多民进党领导者的声音,包括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等。所以说民进党与这次活动是紧紧扣在一起的,民进党不仅是活动的操纵者、影响者,也是活动的受益者。

记者:你刚才说学生的一个诉求是“反统一”,这样看来,学生的诉求实质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邱毅:他们原来一直咬定是反服贸黑箱,反程序上的不正当,之前连反服贸都不肯轻易出口。这几天学生人数多了,他们也开始松懈,活动的真面目露出来了,其实就是反服贸,反中、反统一。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记者:抛开民进党,台湾学生和年轻人本身对大陆、对统一是一种什么态度?有排斥吗?

邱毅:其实也不是排斥感,如果没有民进党的发动,这个情绪是不容易形成的。这些学生容易受到反中、反统一的影响,有几个原因:

一是蒋介石到台湾后,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仇共教育。

二是民进党台独党纲的冲击,加上蒋介石白色恐怖时代实行的文化高压,使得台湾很多本省籍民众对国民党有成见,我就有啊。国民党更多用外省人,本省人在国民党里是可被利用不可重用,所以很多本省人最后会投入民进党。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记者:他们现在意识到了自己违反法律?

邱毅:即使他们心里怕,想退缩,可是在群体里他们被捧为“抗争英雄”,成为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觉得一生从来没有享受这么高的荣耀,这种集体意识下他们也没办法退缩,只能在私底下恐惧。等进了警察局,在警察询问下,一个一个把其他人都拉进来,这才会导致有100多人被追诉。我之所以会成为江湖人物里大家吹捧的对象,是因为我当年一人扛下所有的刑责。

记者:这次活动组织者和幕后支持者有承担责任吗?

邱毅:他们基本上并没有扛下责任,如果扛下的话,就不会有100多人被追诉。例如攻打“行政院”的主谋是魏扬,警察不知道其他人的名字,如果魏扬(23日晚闯入“行政院”的总指挥、台湾清华大学学生)不供出其他人的名字,警察是找不到这些人的。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这些年轻学生现在有点噤若寒蝉了,在我的facebook上看得最清楚,3月19日我开始谈这个问题时,支持和反对的比例大概是5:5;从“行政院”被驱离有人被抓后,这个比例变成2:8,支持学生这么搞的人一下子大幅减少,证明他们害怕了。

解决这件事情的灵魂人物在王金平

记者:这场行动接下来会怎么发展?马英九如何解决?

邱毅:这个行动通过媒体的传播,学生会越来越多,现在台湾中南部的学生有些年轻人就想到台北来。再加上民进党也下了动员令,要各县市的公职人员每人负责几辆游览车,把人载到台北来。

以后学生成分会越来越复杂,人数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这件事情必须赶快解决。

上周五马英九问我怎么解决时,我和他说解决这个问题要有步骤。马英九必须跟王金平达成和解,马英九打电话给王金平,让王金平赶快召集朝野协商。昨天王金平已经召开朝野协商,但国民党和民进党并没有达成妥协。

其次,朝野协商,国民党必须做适当的让步,必须承认自己做错了。国民党要同意将服贸协议退回到立法机构委员会做审查,这是中间的平衡点。民进党要同意回到委员会审查后,就不能再霸占主席台,不能再用暴力。全文只有20几条,最多两个礼拜就审完,审完再回到立法院表决,这个案子就通过了。

等朝野有了协议和共识,原来的反服贸黑箱不见了,学生的抗争就师出无名,再加上学生抗争后继乏力,学生背后最大的支持者民进党已和国民党和解,学生就散掉了。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解铃还需系铃人,解决这些事情最主要的灵魂人物是王金平,要王金平心甘情愿帮马英九做这个事情,马英九就必须跟王金平和解。

记者:这就又牵扯到马英九和王金平去年9月的恩怨,他们二人能实现和解吗?

邱毅:对。马英九去年9月发动与王金平之间的斗争,现在王金平官司赢了,而帮马英九做打手的警察总长黄世铭也被判刑,马英九应该结束这场斗争。他不必打电话和王金平道歉,只要打电话向王金平恭喜、道贺就好。然后再请王金平来帮他做这件事情,那这件事情就结了。

这件事情如果能在一个星期内解决,风波就不会扩大,如果一个星期内不能解决,学生既然攻打了“行政院”,下面一定会去国民党中央党部,然后是“总统府”。如果当学生转移到“总统府”前面的凯达格兰大道,人数就会越聚越多,当达到几十万人的时候,马英九怎么解决?攻击“行政院”的学生只有1000多人,还有警力,几十万人的时候警察就处理不了了,而且到那时学生胆子也会更大了。

解决问题关键在这个星期,这个星期国民党和民进党至少得有一个妥协的结果,才能使学生觉得师出无名。马英九不要直接跟学生谈,学生正在兴奋的时候怎么和他们谈?而且学生的要求马英九也无法接受。现在应该围点打援,把学生的支持力量,包括民进党、媒体、社会等外围力量一一切断,等学生势单力孤了再和他们谈。

这次事件等于把台湾的议会民主破坏,重回街头暴力

记者:不少人也提到这次占领行动对台湾民主是一次很大的伤害,台湾民主发展至今,为何还不断出现街头暴力?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邱毅:台湾民主一开始也是从街头暴力开始,后来走入议会政治。这次事件等于把台湾的议会政治破坏,重回街头暴力,这对台湾民主是一种倒退。民主是数人头,不是打人头。如果大家觉得街头暴力有用,那还要议会政治做什么?就和现在的泰国一样了。

同时,这对两岸关系也是一大挫折。如果依照学生的诉求,把已经签署的服贸协议退回去,以后两岸之间怎么交流?甚至学生提出立法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这个条例没有出来之前,两岸不能做任何的接触与谈判,如果真是这样,两岸再次回到陈水扁时期的僵局,这对两岸关系是更大的挫折。

和人家签的协议都可以作废,对台湾在国际上的尊严和信誉也是伤害。

记者:台湾知识分子在这样的学生行动中起的作用是什么?

邱毅:知识分子影响很大,没有所谓的公知在里面煽风点火,这个所谓的反政府运动是搞不出的。

很多知识分子在正常执政者的阶梯上是出不了头的。例如,在台湾这个体系下,如果不是官二代很难出头,马英九的爸爸不是马鹤凌,他怎么可能做“总统”?连战的爸爸不是连震东,连胜文的爸爸不是连战,他们也出不了头。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台湾反服贸酿冲突

对此,读书人会有两种,第一种像我,我也很不服气,我什么都赢你,只是因为我的爸爸输你爸爸,但我愿意自己闯出另外一条路。另外一种人会集合所谓的反对力量,利用他在学生里的影响力,也有出头的机会,这些知识分子本身有一定的知识背景,言语上很有说服力和煽动力。

记者:所以知识分子跟民进党的关系会更紧密一些?

邱毅:当然。因为在民进党里有出头机会,在国民党里他没有出头的机会。国民党本身要讲成分、资历、出身,但民进党没有,所以很多知识分子最后都是投入民进党。

这些知识分子其实还是一种自利动机的考量,有理想,但理想的成分毕竟较少,大部分还是出于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