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费逾3亿为消费税铺路 1700万制不合逻辑广告挨批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4日 下午4点34分

即时新闻

政府为了明年4月1日落实的消费税,砸下3亿6500万令吉来铺路,包括推动培训、宣导、增设电脑系统与软件等。此外,它也同时投入1700万令吉宣传费。

不过,这种做法遭到向来就反对消费税制的民联议员的批评。

根据财政部一份志期本月18日的国会书面答复,政府从2010年起已为三大目标群体,即消费人、商人与政府各局,提供培训与醒觉运动。

财政部表示,该部是在政府与私立大专、学校与甘榜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也透过汇报会教育涉及的商人。

提升官商电脑软件

“截至2014年2月28日,政府已办4967项活动,出席人数高达27万1288人。”

“财政部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花费1700万令吉在主流报章、电视、电台、大型广告版等媒体,以及blogspot、推特、面子书等社交媒体,进行宣传计划。”

该部的各项花费包括:9800万令吉的关税局消费税电脑系统、下放给55间公司的1亿5000万令吉筹备软件津贴、提供给商家的1亿令吉培训奖掖,以及1700万令吉的宣传活动。

反对新税落实时机

伊斯兰党沙亚南区国会议员卡力沙末(右图)稍后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重申,政府落实消费税的时机不对,有很大部分的国人收入仍偏低。

“因此,我们也反对政府花3亿6500万令吉,让消费税能在明年落实。”

卡力沙末尤其炮轰这笔1700万令吉广告宣传费,斥责政府的广告令人混淆且不合乎逻辑。

政府广告不合逻辑

“政府先花3亿6500万令吉公帑,之后计划一年可鸠收250亿令吉的消费税,(比现在的税制还高,)只是,它在广告中就说,消费税不会对人民造成压力,这是不合逻辑。”

他斥说,政府也透过广告指称,许多物品都不受影响,若真是如此,根本不需落实消费税了。

他打出一个比喻,“这就像有一个药品的广告,它告诉你它的好处,是你不需吃这药,这是不合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