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面注射,外面扫射?

来源:华山穹剑     2021-12-04

观察者网消息,继今年10月美国罗德岛州宣布即将开设全美首个毒品安全注射中心,和拜登于上月中旬宣布将会投入40亿美元处理社会人员吸食毒品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扩大针对药物使用障碍和心理健康问题的服务后,全美首家官方授权的药物过量预防中心已于近日悄然在纽约市开张,纽约卫生局还特地在社交媒体上为其发声推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报道称,纽约市此次共授权开放了两个“药物过量预防中心”服务网点,旨在为吸毒成瘾者提供干净的针头、医疗护理、成瘾治疗和社会服务。看起来不论是在效果上还是在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上都好处颇多的“官办大烟馆”一经“开业”,就引来了诸多政客为其背书、站台。

据悉,首先出场的是纽约市长白思豪,他在“开业”当天隆重宣布,纽约成为了美国第一个开设官方授权毒品注射点的城市。同时还无比自豪地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缓解和应对纽约街头因吸食毒品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激增的趋势,而且还有效地解决了阿片类药物危机。

随后,纽约市卫生局也不甘示弱地在社交媒体上广发推文,表示全美首个“药物过量预防中心”已于纽约街头“开业”了。

如他们所愿的是,纽约市本次开放的两个注射点一经开放,就迎来一席难求的火爆局面。据《纽约时报》报道,仅开张首日上午,位于东哈莱姆区的注射点就接待了超过10名吸毒者。下午“生意”更是红火,8个注射隔间全被前来注射的吸毒者们坐得满满当当的。

一天下来,共接待了超过40名吸毒者。另一个注射点也接待了超过30人。项目负责人十分自豪地透露,仅一天时间注射点就成功阻止了2次注射过量事件,开设注射点的必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纽约市首先开设所谓的“药物过量预防中心”持乐观态度。美国有议员表示,此举不仅对帮助“瘾君子”减少对毒品的依赖毫无帮助,还会助长他们吸毒的风气。注射点开设以后,“瘾君子”日常讨论的话题就不再是“去哪里搞点毒品”和“去哪里注射”了,而是“什么时候去注射”和“有新型药物来了,要不要一起去”。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从1999年至2019年的20年间里因阿片类药物服用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有50万人之多。而仅与去年相比,全美范围内因服药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比例就上升了30%还要多,服药过量导致死亡已经成为了美国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其致死人数甚至超过了车祸。

说得好听的“药物过量预防中心”实际上就是穿了“医疗”外套的“吸毒点”。这边“瘾君子”在屋里舒舒服服地吸完毒,那边他们就很有可能因为药物原因出门开枪扫射人群。如此这般,别说是帮助公共卫生安全恢复秩序了,就是现有的治安都难以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