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士党法律秘书促法庭 处理纳吉夫妇案须坚持原则

斗士党法律秘书促法庭 处理纳吉夫妇案须坚持原则

 

(吉隆坡3日讯)祖国斗士党法律秘书阿基夫今天促请法庭处理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备受瞩目的案件时,坚持维护“天塌下来,也要讨公道”的法律原则。

他今天发文告说,由于两起案件皆涉及公共利益,若法庭不关心这些案件,民众对司法的概念及司法机构的信心将会下降。

他也质疑罗丝玛无视高庭谕令她于11月21日返回马来西亚:“法庭指示她(罗丝玛)在11月21日前返国,并在12月6日前交出护照;罗丝玛却选择缺席昨天上诉庭审理其上诉申请。”

阿基夫指在正常情况下,任何平民面对刑事案时都需遵守法庭的指示,即使缺席过堂,法庭将立即发出逮捕令。

他反问,罗丝玛的代表律师辩称其当事人在周四前不曾缺席法庭审讯的说法是否合理?

“这是处理受瞩目案件的性质吗?无论有否理由,都可以延长上诉审讯;纳吉也提出请求,以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他指事实上,上诉庭将于本月8日针对纳吉的案件下判。

“似乎有1001个理由延迟两人的法庭程序,人民也询问,为何总检察长没反对他们申请索回护照?

“我相信每个大马人都希望不会因为被提控者是知名人士而玩弄或鄙视法律和司法机构。”

阿基夫认为,纳吉夫妇面对涉及公共利益的指控,为了维护正义,不能再拖延案件。

罗丝玛昨日因未在庭令期限内从新加坡回国聆审,砂拉越学校太阳能计划舞弊案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高级副检察司为此向法庭申请逮捕令及撤销罗丝玛保释条件,惟不果。

以拿督哈尼峇为首的上诉庭三司一致裁决,考量到罗丝玛代表律师承认劝告其当事人出庭上有疏忽,以及在高庭审讯期间,罗丝玛未曾缺席,因此决定不向她发出逮捕令,同时也给予罗丝玛机会作出解释。